不支持Flash

网友:灾区的高考录取分数线怎么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10:15   人民网教育

  来源:人民网―强国社区

  建议大幅度降低灾区的高考录取分数线

  现在离高考还有一个月,而地震灾区的学生们都在露天呆着,缺少良好的复习条件。高考要不要推迟进行呢?

  我看也没有必要推迟,因为一个月之后,救灾主要处于善后工作。但是,因为灾区的学生们有的失去亲人,有的自己也是从九死一生中逃出,一是缺少复习时间和复习条件,二是,因为地震造成的心理创伤,会对考试效果产生不良影响。

  所以本帖子建议,这次高考要大幅度降低灾区的高考录取分数线。

  此外,一些受了伤的学生,或者失去了亲人的学生,也可以考虑免试录取算了,只要他还愿意上大学,而且如果考察了他在中学的表现尚可。

  一些在地震中表现坚强的学生,也可以免试入学。

  或者,索性灾区统统都不搞那种正儿八经的高考了,而是合国各大学组织招生小组,直接奔灾区,对所有的考生进行口试,通过口试了解情况,来决定是否录取考生。

  一般而言,口试是比笔试更能够筛选人才的办法,只不过每年考生过多,如果统统口试则代价过大,质量也不容易控制,也有可能产生不正之风。但是,这次对于灾区,也可以在局部采取以口试为主的策略。

  现在全国各地的重点中学,都有一些能够不需要高考直升大学的名额。因此,灾区这次也可以加大这种名额。

  还有一个重要的政策,就是可以规定,今年灾区入学的考生,上大学费用全免。

  我觉得有一些大学专业,如建筑和土建专业,更应当多招一些地震灾区的学生。地球物理专业,地震预报专业的学生,也可以多招灾区学生。因为他们深受地震灾害的影响,会使他们产生战胜地震的决心,有了决心的人,要比聪明的人更为刻苦地学习,也容易在这方面取得突破。因此分数稍低一些倒是无所谓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