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08高招:二志愿不预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17:41   新浪考试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08高招:二志愿不预留(图)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招生办卢波老师

  2008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实行平行志愿录取争议频出,到底该如何看待?重点高校自主招生每年都吸引众多高中生角逐,自主招生政策变革信息牵动家长的心,自主招生改革之路将通向何方?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招生办负责人于2008年5月16日(周五)下午15:00-16:00做客新浪,在线解读08年报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贵校的基本情况。

  卢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是教育部直属的以地质、资源、环境、地学工程技术为主要特色,理工为主,理、工、文、管、经、法多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是我国最早建有研究生院的33所高校之一,也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大学。

  学校的前身是始建于1952年的北京地质学院。在5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了大批道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人才,成为我国培养地学人才的摇篮和进行地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地学教育的排头兵,国际地学界的知名学府。

  主持人:听到名字,我们就知道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优势就是以地质勘查为主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也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理、工、文几个方向的专业也都是有一些设置的,所占的比例也是相当之高。所以想请您介绍一下贵校学科设置的情况。

  卢波:中国地质大学首先是一所特色非常鲜明的大学,我们的优势是在地质、资源、环境和地学工程技术等,这是我校传统的优势学科。另外还有一些像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等专业也都是依托我们的传统优势学科的,另外我们也有一些通用专业,像计算机,管理,英语等都是适合市场需求的。

  我校通过传统地学学科间的融合,巩固了已有的地学优势;通过地学向工程等应用学科的延伸和拓展,扩大了地学的研究领域,增强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发展了有特色的地学延伸类学科;通过支持地学与非地学学科的密切联系和交叉,促进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结合,确立了人文、社科独特的研究方向。学校逐步形成了以地学为核心,地学、地学延伸、非地学三大学科专业群互为支撑、相互促进,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

  应该说,现在大地学占总体招生总数的50%左右,地学延伸类专业在30%左右,另外还有约20%的非地学类专业。

  学校现有2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5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12个省部级重点学科,13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118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16个工程硕士领域,5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37个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6个博士后流动站;另外,学校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专业实验室,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2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4个国土资源部开放实验室,3个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1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

  主持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有很强的实力,讲到这里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师资的情况,请您介绍一下。

  卢波:现有教职工1186人,其中专任教师716名,高级职称教师409名,博士生导师18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9名。学校拥有一批年轻优秀的学术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其中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李四光青年地质科技奖”获得者6人、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学科带头人5人、优秀青年骨干32人等;有3名教师获霍英东青年教师教学奖,3名教师获全国优秀教师奖,13名教师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奖,9名教师获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奖,3名教师获百千万人才工程奖,1名教师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名师奖。此外,学校在2002-2006年间先后聘请138位国内外著名学者作为兼职教授。

  主持人:就业一方面是学生自己的问题,另一方面学校的帮助可以让学生更好的就业,那么贵校的就业服务体系是怎样的?

  卢波:学校一直以来就很重视学生的就业工作,早在1994年就成立了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并且建立就业信息网,及时公布就业政策和招聘信息,给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每年还邀请上百家企业到校举办毕业生双选会,取得了良好效果

  主持人:请问贵校学生的就业情况怎样?

  卢波:我校各专业一次性就业率都在93%以上,特别是地学类传统优势专业及地学延伸类专业,在本行业就业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和市场认可度,供需比可达1:8,有些专业甚至高达1:13。从行业范围来看,主要服务于国土资源、石油等行业,从单位性质来看,主要是在国有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大约40%左右的同学保送或考取硕士研究生。

  主持人:贵校是否有和国外交流的机会?

  卢波:我校一贯重视并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目前已同俄、美、加、法、德、韩、日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所大学、科研机构和著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和实质性的教育合作关系,采用“2+3”、“2+2”、“4+1”等不同的办学方式,联合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这不仅促成了中外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更在不同教育背景下,拓宽了学生的思维构架,深化了学生的知识结构。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