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评:应对震区高考考生降分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11:11   新京报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四川灾区高考方案昨日发布,6个地震重灾区的40个县将延期举行高考。高考、上大学,是一个人获得更好发展的重要途径;更何况在灾后重建工作中,也需要大量的人才。因此,笔者建议可以在高考录取和以后的培养中,给予灾区学子特别的照顾。

  首先,建议在高考分数上适当地给予加分。本着公平与关爱的精神,应该根据不同情况对震区高考考生给予适当加分。一是要普遍对灾区学子加一定的分数;二是要对家庭在地震中发生变故的考生再加一定的分数;三是若是符合少数民族加分政策,应该允许重复加分。

  其次,建议各高校在招生录取的时候,招生计划分配向灾区考生倾斜。虽然在生命面前,上大学也许算不了什么。但对灾后的人们,家里有一个孩子上大学,就意味着有一份希望,一份精神寄托,一份欣慰。同时,灾后重建,必然需要很多各方面的人才,多招录灾区学生,灾区学生毕业后带着感恩的心态,回到家乡,为灾区重建做贡献。

  第三,建议减免灾区学子的相关费用。对考上大学的灾区学子,应该根据受灾情况,完全免除或者减少学费,并给予生活困难补助。还可以采取与师范生免费教育类似的政策,实行志愿回灾区学子免费教育的政策,不仅免收学费,还补贴生活费,毕业后必须回家乡工作一定的年限,鼓励他们扎根家乡,支援家乡建设。

  第四,在培养中给予特别的关爱。灾区学生心理上或多或少都会留下地震的阴影,新生报到之后,高校除了要有针对性地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之外,还要进行心理辅导。学校要高度重视这部分学生的情况,采取措施,为灾区学生构建一套完善的支持系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叶雷(湖北 教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