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读2008年高职招生热门专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11:25   武汉晨报

解读2008年高职招生热门专业(图)
高职专业让人眼花缭乱

  记者胡敏

  今年我省的高招日程已经敲定,常规录取时间为7月11日到8月20日,高职高专补录时间为9月22日到9月29日。对于考生来说,选高职往往更重专业。今年的高职招生新添了哪些新专业,招生计划如何?记者为此进行了深入走访。

  135个新专业大秀眼球

  鞋类与皮具设计、航空物流、二手车鉴定与评估、营养与配餐……今年多达2578个的高职专业,让人眼花缭乱。今年我省49所省属高校,增加了135个普通高职(专科)专业,其中不乏今年首次新增的专业。

  “石化、钢铁等企业对生产过程自动化的需求扩大,同时机电专业也开始渗透到电力系统中来,为此我们新增了数控、生产过程自动化这些新专业。”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何骏锋说,今年我省高职增加的专业中,大多是适应市场需要、应用性强的专业。

  对于一些社会认可度高、就业情况好的新专业,高职学校竞相增设。像新增“旅游管理”这一专业的学校就有湖北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江汉大学等四所学校,新增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有长江职业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等五所学校,新增模具数控相关专业、动漫相关专业的也分别有几所学校。

  专业门槛高低不一

  据了解,各学校新增专业的招生计划并不相同,就业情况好的专业,招生指标相对多些,未来就业一般或难以预估的,大多只招一个班,还有的则暂时不招。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今年新增的数控专业,计划招收100人,通信、生产过程自动化两个专业,则各招50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新增的专业中,消防工程技术、游戏软件、服装表演、药品经营与管理四个专业各招一个班,而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今年则没有招生计划。

  “今年我们计划对涉外旅游和计算机控制这两个新专业,各招一个班,不过高职政策相对宽松,会根据志愿人情况进行调整。”长江职业学院副校长吕金河介绍。

  也有学校对学校提高了招生门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新增的“服装表演”专业实施自主招生,在三月份就提前进行了面试工作,特别对身高有一定限制。武汉交通职院今年新增的航海专业,将增设面试条件,对形体礼仪、英语基础都有一定要求,船舶制造专业则对身体素质要求较高。“我们设置这些门槛,是经过充分调研的,都是为了学生将来更好就业。”该校招生处处长刘红卫解释说。

  “尝鲜”之前先辨明

  不少新专业是热门专业,较为紧俏。像长江职业学院以前新增的“动画”专业,每年都要招一百多人,今年武职推出的“服装表演”专业只招35人,面试环节就有200多人报名。

  记者注意到,一些新专业的面孔并不新。有不少专业是从原有相关专业方向分支出来的,有的新增专业竟和今年撤消的专业重叠。像武职今年新增了“服装表演”专业,而武汉商业服务学院这一专业却被撤消。记者同时还了解到,有的新招高职专业,竟是一些学校因往年招生不佳今年停招的。像武昌一所理科方向的高职学院,今年停招了“文秘”、“旅游管理”等文科专业,而今年不少文科类型的高职学院,却新增了这些专业。

  另外,许多学生和家长缺乏对新专业的了解,一味盲从。比如,计算机方向的专业,就有计算机硬件与外设、游戏软件、计算机控制等各种方向,专业的侧重点和就业方向都各不相同,但考生和家长很容易混为一谈。另外,还有学生和家长选择新专业时,忽视新专业的建设。有的学校新专业建设有基础,有的基础不够的,采取引进企业合作等方式,为新专业创造条件,但有的学校新专业条件并不成熟。

  专家认为,新专业看似虽好,并非人人适合,高考生只有充分了解自己喜好、适应度及学校的专业建设情况,才能选出正确的专业方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