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川中学幸存学生日记:一起回忆被困的48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18:32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12日14:28分,北川中学的师生们或许永远都无法忘记。

  这一刻,四川汶川8.0级大地震,破碎了他们所有的梦。倒塌的房屋,瓦砾巨石下的逝者和伤者……几秒钟内,生死一线间,幸存下来的1000多名师生经历了人生最惨烈的一幕。

  “一切都没有任何征兆,一切都似乎只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恶梦,一切的一切都似乎被这场天灾毁灭了。”北川中学高二·四班杨治军如是说。

  从地震前的那一刻到最终暂时栖居于绵阳,北川中学的师生们究竟经历了怎样的生死考验?又有着怎样让人惊叹的坚定、互助与坚忍?

  5月19日,本报记者从孩子们的一大批回忆性记录中,尝试着去还原那些无法抹去的48小时的印迹。

  地震那一刻

  5月12日14点:25分。北川中学南面新修的大操场上,体育老师赵东在给高三·七班和初三·四班的一帮孩子们上体育课。空气虽然有些闷,但大家的兴致都很好,叽叽喳喳的声音响彻校园。一道上体育课的,还有高一·六班的孩子们。

  “下节就是体育课了!”听着楼下的嬉闹声,正在上英语课的北川中学初三·三班的李森民兴奋地想。这是下午的第一节课,坐在教室里,李森民急切地期待着,下节课,可以好好玩玩了。

  高二·四班的杨治军刚刚和自己的同桌陈娅开了个小小的玩笑,心里挺美的。杨治军和陈娅关系很铁,陈娅习惯叫杨治军的小名,杨治军最喜欢开陈娅的玩笑,两个人平时在一起还畅谈过长大后要实现的梦想。

  新教学楼二层的多媒体教室里,高一·一班的同学们正津津有味地听唐老师讲艺术欣赏。唐老师用鼠标点击出一幅幅美丽的图片,教室里充满了温馨、宁美的感觉。

  忽然,大地震了一下,随后震动就平静了。大家都把紧张化作了一场笑声。北川这里过去也曾有过一些小地震,都是震动一下便停止了。因此,大家对此并没有很在意。

  然而,这笑声似乎只持续了1秒钟,大地再次摇动起来,像个巨兽开始不停地抖动自己的身躯,整幢教学楼都在剧烈地摇晃着。

  “快跑!快跑!”英语老师何海平大声疾呼。

  听到老师异乎寻常焦急的声音,孩子们害怕了,拼命向外奔逃。而何老师为了让大家尽快跑出去,自己一个人急忙闪在一边……

  冲出去

  当李森民到达楼梯时,房子摇晃的非常厉害。他犹豫了一下,不知道是该跑下去,还是跳下去。但看见后面还有人,他想,不能把路挡住,于是,急忙向下跑去。

  当李森民跑到新教学楼北面小花园第一个花坛时,他看见所有的人都向最后一个花坛跑去,他也本能地跟着跑。

  跑动中,李森民回头一望,北面老旧的教学楼开始垮塌了,转眼,这座多年的老楼变成了废墟。

  混乱中,杨治军几乎和陈娅一同冲出了教室。然而,当杨治军回头再看时,陈娅已经躺倒在血泊中。看着她流出的鲜血、被压着的脑袋,杨治军惊呆了。

  而杨珊,杨治军的一位好姐妹,也被压在了巨石下。听着她的哭喊声,杨治军感到自己是那样的无力,只能看着她那只被鲜血染红的手,听着她不断的说自己好痛,好累。杨只能流着泪眼看着她被压着,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该做什么,只能鼓励她,祈祷她没事。

  到处都充满了尖叫和哭泣,灰尘铺天盖地,整个教学楼笼罩在一片灰尘下,空气中充满了刺鼻的气味……

  随后,大地似乎停止了自己的怒气,一切又平静了。操场上一片狼藉,有的同学用手捂住正在流血的伤口,有些人正在那里哭泣,地上有着长长的裂痕,大家心里十分害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16 1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