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震区高二男生用手为女生撑起“帐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0:39   中国青年报

  5月13日,佘友富的父母历经艰险,终于在四川省汶川县漩口中学对面的山坡上找到了儿子。夫妻俩激动万分,要带儿子往安全地带转移,却被儿子拒绝了。

  “是同学们把我从废墟中挖出来的,我不能抛下他们!”佘友富坚持要和同学们一起待在山上。

  5月12日下午2时28分,佘友富所在的漩口中学高二(三)班正在5楼教室上历史课。突然,头顶的一根横梁突然断裂,砸向佘友富旁边的桌子,桌子猛地弹起,重重地撞在了他的背上。紧接着,佘友富随着地板一起掉了下去,陷入昏迷。

  不知过了多久,佘友富被同学们的尖叫声惊醒。此时,他发现自己被压在一堆砖头和混凝土下,动弹不得,“全身都麻了,心想自己死定了”。

  没过多久,浓浓的尘埃中出现了几个身影。他们使劲搬开压在佘友富身上的砖头和混凝土块,把佘友富从废墟中拖了出来。

  直到现在,佘友富依然不知道是谁救了他,但他知道是同学捡回了他的命。

  半小时后,惊慌失措的同学们在教学楼前的空地上集合,一点名,发现全班48名同学到了46名,还有两名同学被压在废墟下。

  班主任决定立即组织营救。佘友富毫不犹豫地举手报名,“我已经死过一回了,还怕什么?”

  他和几个男生在废墟中听到一名女生的呼救声,她和一名男同学被混凝土块压在同一个地方。参加营救的男生冒着余震引发二次垮塌的危险,拼命地刨废墟,把两名同学救了出来。不幸的是,那名男生遇难了。

  漩口中学有1000多名学生。化学老师李健告诉记者,全校有20名师生遇难。地震发生后,一部分学生陆续被家长接走。但大部分学生未能跟家里取得联系。12日晚,由于担心余震和涨水,全校师生转移到了学校对面的山上。

  晚上下起了大雨,在恶劣的条件下,男生们担起了照顾女生和伤员的任务。

  杨松尚就是其中之一。他皮肤黝黑,身体结实。地震发生时,坐在最后一排的他迅速躲到墙角。教学楼下沉时,地板几乎呈45度角倾斜,杨松尚呼啦一下从教室的这头滑到了那头。

  他从废墟里钻出后,救出了8个同学。

  大雨中,他和其他男生一起为伤员搭好遮雨棚。防水布没有支架,男生就用双手拉住4个角,彻夜未眠,为女生们撑起了一个“帐篷”。

  他们上山挖土豆,上街找大米和方便面。杨波下山走进学校食堂的废墟中,扛回了一袋50斤重的大米。

  可是那些食物对同学们来说远远不够。于是,做好饭后,男生们让伤员和女生先吃。等女生和伤员吃得差不多了,他们才开始吃。

  同学们就这样艰难地度过了两天两夜。5月14日,他们开始沿着紫坪铺水库往成都方向转移。两天后,终于到了位于成都市区的安置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