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评:应该给重灾区高考考生20分特殊照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0:50   四川新闻网

  5月19日10点零5分,在绵阳市长虹职业培训中心的草坪上,594名北川中学高三学生及20多名老师举行了复课仪式。面对为亲人遇难降下的半旗,师生们坚定地唱响了国歌。据学校教科室主任李永估计,这次灾难对学生们的高考成绩至少会有50分的影响。(重庆晨报5月20日)

  5.12汶川大地震,使有3000多名学生的北川中学遭受重创,遇难学生超过一半。但让师生们终生难忘的是,在他们最悲伤的时候,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来北川县看望受灾师生。在北川中学临时地震救灾总指挥部,总书记要求全体救援者以挽救人的生命作为当务之急、作为重中之重,只要有一线希望,都要千方百计地抢救。(四川新闻网5月17日)

  所幸,除两位老师不幸遇难外,北川中学高三年级594名学生全部脱险。然而,必须看到,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给学子们心灵上造成的悲伤与痛楚,在短时间内是难以抚平、弥合的。复课这天,车刚到长虹培训中心操场,几名高三女生触景生情,立即红了眼眶:“太像我们学校的操场了,它刚修好准备9月份开市运动会呢!”何况,大多数学生的家已被地震夷为平地,有的父母已经离世或下落不明,而与那么多学弟学妹们转瞬间阴阳两隔的惨状,更像一场令人惊恐的恶梦定格在高三学生心头!所以,尽管当地教委已派出心理专家,倾情为学生们做心理辅导,但收效到底如何,我看还很难说。

  现在,距6月8日的高考,只有十多天时间了。重灾区高三学生还得抹去眼泪,强忍伤痛,在学业上发起最后的冲刺,这样的场景让人觉得格外心酸。在我看来,这场灾难对重灾区学生高考成绩的影响,恐怕远不止50分。怎么办?上策是“网开一面”,另行出卷,推迟考试。但,从教育部门近日透出的信息表明,这似乎不太可能。那么,下策呢?一是,期待各地高校像北大一样,适当调整和增加在川招生计划(京华时报5月20日);二是建议教育部下文,给汶山大地震重灾区高考考生每人加20分,以部分消弭、弥补这场特大地震灾害,给他们心灵上、学业上带来的难以言状的冲击。(记者:徐林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