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吃富含维生素C食品 可缓解考前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8:38   新浪教育

  主持人:刚才您还谈到要吃好,在高考这个最关键的时候当中,我们把营养调理好这个应该说很关键,比如说有很多家长就非常希望自己孩子在最后这个阶段不要出问题,于是饮食单一,觉得吃这些东西很保险,您觉得这种观点怎样?

  徐澄清:我觉得这种观点不太好,为什么呢?因为我刚才前面也说过,没有一种食物含有所有的营养素,所以说我们主张食物的品种越多越好,就是说首先最好的就是根据你的条件,可以在每天20种,也可以每天30种到35种,就是说你食物品种多,才能保证你摄入的营养素比较齐全,这样也能保持你一个平衡的膳食,只有平衡的膳食才能发挥更好的营养效果,这个也就是我们要吃好的一个关键问题。

  还有,前面讲到早餐,我们还有中午餐,中午餐的时候对考生来讲,我建议家长不要让他吃的太多了,也不要让他吃的太油腻了,因为他吃的太多、太油腻以后对胃肠道是一个负担,它需要去消化,消化的过程当中进入大脑的血流就少了,所以说你就觉得昏昏欲睡的,所以中午要适当清淡一些,也不要大鱼大肉,应该是适当的有鱼有肉,可以量少一些,蔬菜一定要有。这是中午的。

  晚上呢,现在有一个新观点,以前说吃饭最好是不要说话,但是现在的研究发现大家一起吃饭的时候,高高兴兴的,然后给制造一个特别和谐,欢乐的气氛,一起有交流,这样反而对他的消化吸收有好处,那么你去给他做的营养他能吸收了,才能达到目的。所以我建议晚上家长跟孩子们能坐在一起,做好了色香味各种菜,量不要太大,品种多一些,大家一边聊一边吃,这样可能效果更好一些。

  主持人:通过您刚才的讲解,我知道了早餐同学们必须要吃,午餐的时候大家能够尽量吃一些清淡的,也不要吃的太饱,这样会影响下午的学习效率,另外晚饭我们应该保持一个非常好的心态,然后跟家长好好的沟通,把这种氛围调节起来,我觉得可能会有利于自己一天的身体对营养方面的吸收。我想现在很多考生会在晚上学到很晚,他们会大半夜的时候有饥饿感,很多家长会想办法给他们加营养,您的建议是怎样的?

  徐澄清:我的建议是这样的,如果你晚餐到你睡觉这个过程当中时间超过4个小时了,那你一定要加餐,首先这个加餐的量要少一些,另外你加餐以后跟睡觉这个时间当中要有一个间隔,最好有一个小时的间隔,还有就是说在品种上面可以做一些选择。我了解到一些考生可能睡眠不太好,睡眠不太好可以根据你睡眠的情况也做一些选择,如果说你是入睡很困难,这个我建议您以碳水化合物为主,也就是说可以吃一点面包,吃一点馄饨,面条,这种东西也可以,细软一些的。如果你晚上特别容易醒,或者睡眠质量很不好,这种情况我建议您喝点牛奶,喝牛奶对你深层的睡眠和后半夜的睡眠有好处,这个牛奶要注意在100到200毫升,如果多的话反而让你睡不着了,所以喝牛奶的时候也要注意到量的问题。

  主持人:我觉得现在很多考生都会抓紧时间,然后觉得时间很宝贵,因为今天距离高考还有16天了,大家觉得吃饭是一个很耽误事的事儿了,然后就狼吞虎咽赶快吃完,投入到学习当中,大家都知道这可能是一个不太正确的办法,能不能给大家讲讲这个原因,为什么吃饭快对身体不好?

  徐澄清: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细嚼慢咽,在咀嚼的过程当中可以使你大脑的血流量更多一些,对你的记忆力会好一些,所以最好每餐在20分钟左右,应该细嚼慢咽。

  主持人:下面我们将要跟大家说说时间的调整,有很多家长很担心,就是以前孩子的饮食习惯可能不太好,您觉得在最后这个阶段当中,大家经过适当的调整能够给它调整过来吗?

  徐澄清:应该是可以调整过来的,但是我建议大家从现在就要开始,因为现在到考试就十多天的时间了,就要开始进行调整。这个调整我觉得可以有两种办法,一种就是逐步的提前,也就是比如说你原来是晚上睡得很晚,早上起来又很不精神,你早上现在可以比原来提前一点起来,这个幅度可以半小时,一刻钟,或者明天比今天提前一刻钟,或者提前半小时,一点一点提升,来解决这个问题。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到了早上该起来的时候就起来,然后吃一顿真正的叫醒脑力的早餐,这个早餐就是含丰富的蛋白质的,因为蛋白质在消化过程当中可以让你兴奋,有蛋白质的,也有碳水化合物的,还有一些蔬菜水果,这样就叫醒你。曾经我们有时差的人,用这种办法就能够调整过来,我相信考生可能也应该是有作用的。

  主持人:您看是不是我们应该在最后这个阶段,也应该讲究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说昨天吃的啥,今天突然间转变了一切的食谱安排,包括他自己的作息规律。我们刚才和大家一同谈的是一个很常规的问题,我们下面想听听您针对我们大家会遇到的一些问题的看法,比如有些同学学习非常辛苦,大脑很疲惫,在这种状态下我觉得可能用通用的形容来说,就是现在处于亚健康状态了,这种大脑疲劳的状态,您觉得我们大家应该怎样调节?

  徐澄清:其实大脑疲劳的时候我建议大家吃坚果,而且咀嚼也有好处,所以可以吃一些坚果类的,包括核桃,榛子,开心果,腰果这些东西,杏仁,都可以。但是我提醒大家一点,就是不要吃得太多,一把就可以了,如果呆一会儿过个几小时再吃一把,这是可以的,不要一下吃很多,因为一下吃很多也是热量太高了。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这种坚果类的油份也比较大。

  徐澄清:对,所以这种是对你感觉大脑疲劳了,另外一个,可能心情比较焦虑,吃饭不能好好吃,可能热量也不是太够,这个作为一个补充是很好的。

  主持人:还有一个我想请教您,这也是很多家长的困惑,比如有很多家长会觉得吃坚果很费时,又要剥皮,会影响考生的心情,就觉得吃点什么把核桃剁成粉末之类的,您赞成这种做法吗?

  徐澄清:这个也可以,但是最好是刚才说了咀嚼的吃,因为咀嚼的吃有另外一个意义,所以两方面都可以兼顾到了。家长如果说给他做好了吃,也不是说不可以,但是一个,就是他油类的东西吃的比较快了,可能进入的也比较多了,另外一个,他失去了咀嚼的这方面功能。

  主持人:我们刚才谈到了大脑疲劳的情况该怎么样调整,很多同学我觉得包括在昨天访谈当中,很多同学也会压力很大,我觉得压力很大会让自己身心觉得很疲惫,也没有办法去集中精力,您觉得在我们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应该怎么办?

  徐澄清:压力特别大的时候,蔬菜,水果这些含维生素C比较多的食物,能够缓解你的压力,使你处于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还有一个,就是经常可以把这些水果,包括一些蔬菜,像小西红柿,黄瓜,也可以作为你平时的一个零食,就是说我觉得这几分钟累了,拿起这些东西吃一点,效果也会不错的。

  主持人: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焦虑,烦燥,没有办法凝神等等,您觉得我们吃点什么能够帮助大家把这些感觉不好的感觉去掉呢?

  徐澄清:这个就需要应该说是钙,钙大家也都知道的,像牛奶、酸奶这些奶酪,这些奶制品,还有像海产品,海产品里的钙也是很好的,而且它的钙跟蛋白质结合在一起吸收也是不错的。另外一些蔬菜里头也含有,但是量稍微少一些,比如说豆制品里头也含量不少,所以说应该是这些东西可以经常换着吃。

  主持人:然后我觉得很多的一些我们的同学,可能在整个考试当中会发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说粗心大意,昨天在节目当中也跟宋老师探讨过一个问题,就是我们面对这些粗心大意的情况下该怎样去解决,这可能是或多或少的一种心理问题,同时这可能也是一个营养方面的问题。

  徐澄清:营养可能也起一点作用,这时候可以维生素A,维生素C,就是这一类含量比较多的,比如说维生素A含量比较多的是肝脏类的,肝脏类的也可以适当吃一些,动物肝,也不仅仅非是猪肝,鸭肝也不错,还有绿叶蔬菜,水果,这些东西经常要调配着吃。

  主持人:对于我们大家应该说很有好处的。

  徐澄清:对,都能起到一定作用。

  主持人:特别是能够帮助大家,首先我觉得身体好了,可能能够大家感到舒适一点,做题的时候就会好一点。

  徐澄清:对。

  主持人:我们大家学习过程当中肯定很费神,也很费眼力,眼睛疲劳的时候就会昏昏欲睡,什么也不想看,我们怎么样让自己在最后这个阶段把眼睛的疲劳感降低一点?

  徐澄清:眼睛疲劳我建议最好能吃鳗鱼,它能在解除视力的疲劳上面有很好的作用,另外像肝脏,肝脏最好是和柿子椒一起做,还有经常吃一些胡萝卜,但是胡萝卜最好的吃法是用油炒,或者用油拌也行,这样使它的维生素A能释放得好一些。

  主持人:然后还有食欲不振的问题,考前大家都紧张,什么也不想吃,您觉得我们在最后这个阶段怎么能够解决食欲不振?

  徐澄清:其实食欲不振的话,我觉得应该经常吃水果,蔬菜这一类,本身它能够有开胃的效果,它也能帮助一些消化,尤其像菠萝在饭后吃,对消化很有帮助,因为它含有比较多的酶,所以对于消化有帮助,消化帮助同时也就是能够促进你的食欲了,所以建议大家多关注一些水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