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甘肃受灾区高考考虑实行两次考试 一次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14:10   兰州晚报

  本报讯 经省政府决定,我省陇南、甘南灾区高考将延期举行,初步考虑实行两次考试,一次录取,中考按原计划进行。5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省灾区中高考以及校舍损毁情况。

  17县市区高考延期

  受“5·12”四川省汶川县特大地震波及破坏,陇南、甘南两市州灾情严重,直接影响到我省2008年普通高考。为确保考生安全,维护考生利益,省政府经慎重研究并经教育部同意,决定陇南市、甘南州的17个县市区延期举行2008年普通高考,具体考试时间将视救灾情况另行确定。全省其他市州高考时间不变。

  延期举行2008年普通高考的县市区有:文县、武都区、宕昌县、礼县、成县、西和县、徽县、康县、两当县、舟曲县、迭部县、卓尼县、临潭县、碌曲县、玛曲县、夏河县、合作市。

  教育部门将组织力量为延期举行高考的重灾区考生无偿提供复习和生活条件,保证考生顺利参加高考。对考上大学的孤残考生将免收学费,提供生活费补助;对未能考上大学的孤残学生,将实行免费就读中等职业学校,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当前要做好考生心理调适辅导,帮助增强战胜灾害的勇气和信心。

  关于延期高考的其他具体事宜,省政府正在研究。据省教育厅副厅长透露,延期举行高考是本着为灾区考生负责的态度决定的,由于甘南州受灾的3577名考生、陇南市的19915名考生开课不足,心理受到很大影响,如果同步参加高考对他们是不公平的。教育部门初步考虑实行两次考试、一次录取的办法,其中一次和四川灾区同步进行,这样对灾区考生应该没有大的影响。另外,教育部门还将对灾区考生在录取工作中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发言人说,关于中考管理权限已下放至各市州。中考的组织、命题、阅卷等工作均由市州教育局负责。

  据了解,各市州的中考都将如期举行,甘南6月12日-14日中考、庆阳6月14日-16日中考、陇南等其余市州均在6月16日-18日中考,暂没有其他变动。

  所有获拨经费全部投入灾区重建

  震灾发生后,严重影响了我省各级各类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人心不稳,灾难面前恐慌、痛苦,学校被迫放假,校舍和仪器设备以及教科书受损严重,仅陇南市中小学学生课本损毁近5000套。已经复课的中小学校大部分在校园内搭建的帐篷中教学,教学开课不足,且就餐和住宿成为学校目前最现实的问题。余震不断造成社会中弥漫的恐惧情绪一时难以消除,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还需要一段时间。

  受灾学校特别是重灾区学校急需复课帐篷。因灾区特别是重灾区校舍倒塌严重,恢复正常教学秩序难度大。为了尽快使受灾地区各类学校恢复上课,急需有关部门解决30-50人的应急帐篷2万顶。

  目前,我省已经决定将中央拨付的1亿多元义务教育校舍维修费用,以及省上配套的1亿多元经费,全部用于灾区校舍的维修重建。

  另外,省教育厅还以省政府名义向教育部申请5亿元经费,如果能落实一部分也全部投入到校舍维修重建上去。对于重建的校舍,将在秋季开学前先临时建成保温、安全的简易房,不让学生在外上课受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