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冲刺阶段 考生必做的三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8:25   新浪考试

高考冲刺阶段考生必做的三件事 
高考名师王宗琦做客新浪指导历史冲刺

  主持人:您刚才已经给大家把大家应该注意的重点都给大家讲得非常清楚,有一句话非常对,我们现在应该给自己一个时间去总结一下了,不能再铺天盖地的去复习这些知识,自己反而没有找到规律,同学们在最近这个阶段,大家应该复习一些怎样的内容呢?

  王宗琦:要提高成绩,在现在这个阶段我认为有几件事要做。第一件事我觉得就知己知彼,我建议同学回归高考真题,看看去年、前年我们这个地区,比如北京、天津、河北,他不一样的高考题,他都考过哪些题。第二个,我们同学再检测下自己的水平,有的区做了一模卷子,二模卷子,有些城市做了质检一、质检二、质检三,在这么多复习的过程当中,我前进的程度如何?在哪些方面强,哪些方面弱,比如有些同学能做到材料分析题一分不丢,有的最怕做材料比较。这是第一个要做的。

  第二个,我觉得大家要回归教材。因为到现在,我们特别容易忽略的就是我们拿了一堆卷子而忽略我们的教材,那么考试它不能脱离我们学生的实际,学生的历史知识主要从教材当中获得,所以咱们要看书,那同学就说这两天时间太紧了,我看不过来了,那么多书,我看哪儿?教大家几个方法。

  第一个,希望大家认真的看书上的彩图、插图、地图,这些往往是我们考试题要把试卷出的非常漂亮,非常的引人入胜,我们要用的就是彩图、插图、地图,体现我们学科的特点。

  第二个,希望大家看看咱们书上的引文,我们书上的注释,我们书上的小字,大字我已经倒背如流了,有些东西我不太注意的,那我觉得大家现在注意一下,很快的提升我们自信心,提升我们对教材的感悟能力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第三个,我还是建议大家要做一些题,做什么题呢?不要找新题去做,我们的模拟题,对照着教材重点,对照着高考能力出出来的模拟题,是一群老师智慧的结晶,我们在自己做过的模拟题上,看看我能不能把这个模拟题,第一遍考的时候可能在60分,那么我现在用同样的时间,能不能考到90分,如果我现在还是这套题做完了能考90分了,那换一个角度,我缩短时间,能不能考到90分,原来我做这套题用了1个小时,现在我可能就没用1个小时,我可能就用了40分钟,还是同样的分,那么这样大家都知道高考是考一种熟练程度,考技巧的,那么我们把这些重点知识反复练,从作题的方法,归纳我刚才讲的那些作题方法,作题思路,我想大家成绩还是能够提高的,这是我们复习应该做的三件事。

  主持人:会有很多的同学都特别应该在这个阶段当中把这三件事情做好,能够在未来的日子当中把我们历史学科的成绩提高上去,您刚才给我们大家介绍的是在这一段时间当中大家应该注意的问题,真正要上考场了,就要真刀真枪去比拼了,在考场当中同学们做历史题的时候,应该注意一些怎样的内容?能不能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王宗琦:高考是什么?高考是展现个人学习方法、学习能力的一个过程,所以咱们的高考就是把自己最闪亮的那一部分给老师看,高考会不会出现难题?会不会出现我没复习到的东西极有可能的,我记得我高考的时候就出现过,有的题我没复习到,那么碰见这样的问题怎么办呢?要平和心态,因为90%的题肯定是我会的,99%以上的内容肯定是我复习到的,我不能够因小失大,我把我会的要做出来,把我能够展现自己的这个方面展现出来,我觉得高考就成功了,所以我们文科综合考试没有多少同学能考到像理科综合那样考满分出来,那太难了。下面我要说的走进文科综合考场有这么几点可以给同学做建议的:

  第一个,希望同学们认真做好选择题,选择题,一道选择题4分,有难的也有易的,因为我们的历史、地理、政治三科在一张卷子里面,我们不可能能考到140分或者是我们都考满分,很难的,但是我们要重视选择题,尽量的让它考在120分以上,怎么做选择题?三个方法。第一个希望同学们用直接选择法,看这个题目我直接想它的答案是什么?我自己脑海里有一个答案,先别看ABCD是什么,问一个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然后我带着这个思路去找有没有跟我说的一样的话的,如果有,好了,我做出来了,如果没有,哪个跟我最相近,我就选哪个,这叫直接选择。我就做完了,我们同学思维速度快的话也就半分钟时间不到,那么能不能就这样把这个题做完了呢?我觉得还是不成的。第二步叫做要用排除法,把我那些已经被我淘汰的选项我拿出来以后,我认真的看,我为什么把它排除了,我是拿哪个理由把它排除的,是史实不对还是观点错误,还是这句话本身就不对,这样我就等于做了两遍了。那么第三遍我建议大家要做的就是,我把这个题做完了以后,有的是一组题,我把这一组题做完了以后,我代入我的正确答案把这个提干念一遍,这样经过三步做出来的题,一般的正确率会在90%以上,既然90%以上的正确率这个选择题做完以后,从1到35就来涂卡,涂完以后就不要再看选择题了,选择题答多长时间了,根据咱们不同的同学的水平,我建议同学在45分钟到70分钟之内完成选择题,不要太快,有一些孩子20、30分钟就把选择题做完了,结果因为审题不认真,错到了100以下,这样的话它的总成绩要上200分,难于上青天,甚至要及格都很难,如果我们的选择题在120分,我们要上200分,还是比较容易的。

  第二个希望同学们做二卷的时候先做容易题,从我的看法来看,36题是地理的学科类综合,37题是历史的学科类综合。38题是政治的学科类综合。最难的就是36、37、38,我们很多同学按照顺序来做,应该说也没什么错误,但是先啃一个硬骨头,再啃一个硬骨头,再啃一个硬骨头,大家都知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39题相对来说考学科的能力要求就稍微低一些,也许给的题目是很活的,但是对本学科的学科能力来说就比较简单了,我的想法就是如果你不是特别优秀的学生,比如说我就能考个一本,但我上不了清华北大,我要做39题,是可以给我做36、37、38有很多的时间,不至于把硬骨头啃完了,结果我突然发现后面两道题都会,但是没时间答了,所以希望大家把握好时间。当然了,我们要浏览一遍题,提前5分钟发卷,发完卷我就有一个答题的时间了。

  同时还有一个文科综合,咱们有不同的强科弱科,也可以是先答强科,做完39、40以后,我就政治强,那我就先答政治强,我历史强先答历史,我地理强当然先答地理,所以有一个原则,叫做先易后难,那么有没有一个问题就是说,老师你没按顺序来答,我不习惯,我会不会顾此失彼,忘了答题呢,这个我觉得在临考之前就应该使自己习惯,比如说咱们的卷子一般的要求36题是地理,37题是历史,38题是政治,然后39题我们跟40题的文科综合就两种思路,一种是给一块地区它怎么发展,我把它叫区域经济,另一块给社会问题,这个社会问题怎么解决,下面我说说37题,因为37题是历史的大块头,体现历史的学科价值和学科魅力。要在高考中答得好首先希望大家认真审题,那么审题要审出这么几个东西来,第一个,题目的立意是什么,它要考什么呢?拿去年北京的历史题来说,它说史料见读,理论指导,社会调查,问题讨论是学习历史的方法,同学看一看这个题的立意是老师跟同学娓娓道来,我们应该怎么学习历史,考的是学习方法,那么下面的四个问题是围绕着学习方法展开的。那么同样的我们有一些题可能就围绕着社会问题展开,比如说2008年北京西城的第一次模拟考试题,它的立意是什么?历史抓住机遇就能发展,它的四问,每一问都问的什么是机遇?怎么抓住机遇?抓住机遇有什么后果?不抓住机遇会怎么样?那么我们把它审清楚了,这个题的逻辑关系是什么?它想考察什么?我想这一些不是落实到答案上,但是它对我们思考这道题,对我们组织答案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我希望大家去审题。

  下面就是要审每一个小问,每一个小问的审题,我希望大家审这么几个,第一个审时间,考的哪个时间段。第二个审它的限定词,考的是哪个方面的?第三个审关键词,它让我答的是什么?这样同学们把审题做成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来做,据我的经验,咱们好多同学拿到卷子看一遍题就开始答答案,我知道什么,我都写上去,最后我们得不到高分,为什么?你答的不是高考答案所要的,我们高考的时候有一个严格的评分标准,按评分点给分,很多同学说老师这不公平,这是没办法的,只能这么公平,如果说我们要按学生的思考程度给分,或者按学生的思维广度给分,那就不好操作了,高考千家万户的一件事,所以我们只能按照评分点,那么我们同学怎么丢分呢?你答的那些也许非常好,但是你跟评分标准不一样,不符合这个题目的逻辑关系,所以可能没得上分。这是第一个。

  审完题以后我希望大家要组织答案,把自己,我要从哪几个方面答,比如我看这个题考的是原因,我想得答10分,那至少得5句话,我就想答历史原因、现实原因、主观原因、客观原因,客观原因里面政治、经济、文化,我先打逻辑草稿,打出来以后一定要组织语言,最后我们再把自己的答案给写上去,所以不要一上来就写答案,我们在判卷子的时候,好多同学,答案自己想到哪儿写到那儿,最后发现写得快没有地的时候,发现我这个答案写得不对,划了重写,地不够了,这样浪费卷面的整洁,然后时间也不够了。一般的一个能考一批本科的同学,要把这个题答得非常完美,大概需要3个小时时间,甚至3个小时零10分钟,而我们只给了2个半小时,我们好多同学还想着富余10分钟检查了,所以时间是很紧张的,所以很多同学就说,写吧,能写多少是多少,实质上怎么能省时间,就是少写,大家不信做实验,你把高考题的答案抄一遍,看能花多长时间,而真正的让我们组织这套答案应该,审题和组织答案的时间比抄题的答案的时间要长一点才对,比如说一道题我用10分钟做完,我想8分钟在思考,2分钟在作答,所以也不要害怕就是说我答不完怎么办?答不完的时候,同学们,这个题真不会,我真答不完,那怎么办?我没有时间再来详细的去思考亩了,我想是这样,大家先把自己能答对的,简单的题,认认真真地我去做了,做完以后剩下那个,我没时间答了,为什么?它对我来说可能难,可能我就没复习到,可能我就没读懂这个题,那这个时候怎么办?我想也好办,离最后高考还有15分钟了,要收卷了,这个时候就把我,一看这个题考什么呢?把我对这个知识所有的能知道的关键词给它对上去,注意,比如说王安石变法,他要考,我也不知道它考王安石变法的背景、原因、结果,我就把我知道的王安石变法的背景三农问题,目的富国强兵,只写名词,不写句子,我就能省一点时间,然后再写影响和结果,考试无非就这么多形式,把关键词对上,反正总有一个能碰上,这样咱们可以抢一点分,这就是一个高考我们临阵不惧,把自己的这些方面展现出去,反正这15分钟我要浪费就是浪费,这样可能能做三道题,这样就可以多拿一点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