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招办谈优势专业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18:44   新浪考试

  主持人:贵校对素质培养也是非常重视的,那么在人才的全面发展上,比如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方面是否有一些非常有成效的手段?

  于晓君:刚才我说到学在大工,事实上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创新在大工”,我们是在全国最先提出创新教育的大学之一。被全国学联命名为大学生创新实践教育的模范学校,在这方面学校在硬件条件的建设和软件环境的建设方面都为创新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平台。2001年以来,我们有万名以上的学生参加过校级以上的各种创新实践活动,这是指竞赛,成绩也是非常优秀的,获得国际奖项40多项。教育部对我们的评估当中,把创新教育认定为我校人才培养的一个特色。

  主持人:下面我们要了解一些贵校的优势专业都是什么?

  于晓君:大连理工大学有59个本科专业,还有4个第二学士学位的专业。可以说是各有千秋的,目前准确地讲是以理工为主,经、管、文、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学科体系的综合性大学。这里面有传统专业,应该说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办学水平都非常高;也有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而新增的专业,也有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而培养的一些外向型、复合型人才的专业,应该说是各有特色的。

  网友:我在给孩子选择专业上已经很头疼了,选择专业就更头疼了,我准备给孩子报考大连理工大学,但是不知道如何选择专业,请您给一些建议。

  于晓君:首先感谢这位网友关心大连理工大学和向往大连理工大学,这也是对我校的一个信任,确实每个学校的专业都非常多,我认为对于学校和专业的选择都应该从理性的角度出发,考虑多种因素。比如对学校的选择,要考虑学校的办学实力,当然这是最重要的,另外有专业设置情况,还有人才培养的模式、毕业生就业情况,如果想继续深造,还有考研和出国留学的情况。对于专业的选择,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和学生的兴趣、爱好相结合,和自身的能力倾向、从业目标相结合。实际上在选择专业和学校时,是相关联的,如果专业目标确定的话,通常我们会选择哪所大学,这个学科的实力非常强,可能就会选择这个学科。

  主持人:就是来看重点学科是什么。

  于晓君:有这样两种形式,有的是先选学校、有的是先选专业,如果学校和专业能够统一,是最好的。对专业的选择还是要从学生个人的情况出发,如果想在某个学科和领域还有更深层次的研究,还要在这个领域中进行更深的探索,可能是以后本科毕业之后要考硕士、博士,那么就应该更看重这个学科的学科实力水平,是否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等等。通常这些情况能够代表这个学科的实力,如果实力强,相应地在本科阶段、研究生阶段的培养都是比较一体化的。有的学生毕业之后就想就业,那么就应该选择就业前景比较好的专业,至少是当前,因为4年之后的事谁都很难预料,不过前提是你应该感兴趣、喜欢学的专业。

  主持人: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喜欢这个专业,而且在这个专业的学习上是能力学好的。另外是分情况讨论,看以后是想找工作还是想继续深造,如果想继续深造可能就要选择一些科研能力、师资力量比较强的,就是说研究生、博士生是否更方便继续深造。另外如果想工作的话,就要看一下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基本上要按照事实的情况来客观选择。

  网友:贵校肯定有很多科研项目,那么本科生是否有机会参与进去?

  于晓君:在大连理工大学给学生参与科学研究、接触一些学科领域的前沿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因为我们这个学校有这样几种培养模式,其中一种是导师制,很多的院系都给学生配备了导师,负责1—4年的学习,特别是在专业学习方面的指导。这些学生可以提前接触到导师的一些科研项目,另外我们还专门给研究生接触项目提供了条件,专门有这样一些岗位。特别是我们的创新实验班,从06年还是进行招生,从新生中选拔,今年单独进行招生。这个是学制六年,本硕连读。普通其他专业的学生只要是学有余力,学习成绩优秀,都可以提前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从我们的人才培养是中,有一个本硕连读制,任何一个专业只要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都可以提前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或参与导师的一些科研课题。

  主持人:创新实验班的情况是怎样的?

  于晓君:创新实验班是从06年进行招生,这之前我们也非常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全校学生开设有创新实践班,是面向在校生以“第二课堂”形式出现。创新实验班的选拔上是有一定要求的,在培养上从导师的配备、培养模式的设定、教学环节的安排以及奖学金评定等方面都有一些政策上的倾斜。学校还设有海川奖学金,专门资助实验班的国际交流。

  网友:2008年创新实验班学生是否何以参加新加坡大学的竞争考试?

  于晓君:从96年开始,我们已经派出11批的学生到新加坡攻读学士学位。今年学校有这样一个规定,就是创新实验班不可以参加新加坡留学生的选拔,因为创新实验班今年招生计划单列。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单列,是对他们的分数有更高的要求吗?

  于晓君:高考分数是根据学生报考情况自然形成的。

  主持人:应该是对优秀人的一种培养。

  于晓君:应该是这样的,但今年招生计划单列,实际上就是作为一个专业进行招生。在辽宁省是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在外省是同批次进行招生。这个班最终的招生分数怎样要取决于学生报考的踊跃程度。这里面我要强调一点,如果学生认为这个班分数比较高,大家都不敢报,实际上这方面的顾虑是不需要的。每个省给每个大学所设定的专业志愿都不是一个,至少是三个,辽宁省近几年给一所大学设定的专业是6个,最少的省份也可以选择三个。我为什么说不需要有这方面的顾虑呢?因为你有3个,甚至6个专业可选择,那么我们在专业录取上是分数优先的,就是优先满足高分学生的志愿,你尽可能把你想去的专业放在第一位,尽管分数比较高,如果你发挥正常或发挥好一点能够达到的话,你都可以报。因为我们专业之间没有级差,分数优先,即使报三个专业,你也可以把你理想的专业放在第一位,把次想去的专业放在第二位,第三位也是比较想去,如果发挥有一点失常的话也可以上的专业。所以在专业安排的录取模式对学生报考专业志愿是最简单的,辽宁省可以报6个专业,你可以把最想去的两个专业放在前两个,然后依此类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