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招生办负责人谈08年高招部分按大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18:44   新浪考试

  主持人:可以说这对考生选择专业时是提供了一个非常简便的方法。我们刚才聊了很多关于大连理工大学的情况,那么贵校是否有一些机会让学生到国外学习?

  于晓君:应该说大学国际化是全球高等教育发展的一种趋势,大连理工大学也非常注重为学生开拓国际视野进行国际交流创造一些基本的条件和环境。目前为止,学校已经与国外包括港澳体地区160所院校进行校际交流,进行国际交流的形式有这样几种:

  1、短期交流访问项目

  参加某项具体活动,像模拟联合国大赛等活动。

  2、交换学习项目

  和国外合作的大学双方互派学生、互相承认学分。

  3、海外实习项目

  有的专业可以到海外的一些公司、企业进行课外实习。

  4、社会奖学金项目

  国外或境外的一些企业为学校提供一些奖学金,资助学生进行国际交流活动。

  5、自费留学项目

  “2+2”是国内学习两年,国外学习两年;“4+1”、“4+2”是本科学习任务在国内完成,研究生在国外,因为国外研究生学制一年、两年不等,这个要求是学习成绩达到规定要求,特别是外语成绩要达到相应的水准,因为是自费留学,家庭还要有这方面的承受能力。应该说这方面的渠道是很多的,我们有8个院系和国外进行联合培养。

  主持人:因为大连是一个滨海城市,所以向外的力量是很强的。

  网友:是否可以介绍一下贵校的转专业情况。

  于晓君:关于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我们有学分制、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今年部分专业是按大类招生,有些专业还是按传统的方式独立进行招生。还有一种模式是辅修专业制,刚才说到的转专业,学生可能由于各种原因对所被录取的专业不是很理想,事实上这种情况的解决渠道有两种,一种是通过辅修专业而达到学习理想专业的目的。辅修专业是相对于主修专业而言,就是高考被录取的专业称做主修专业,从大二开始还可以辅修希望学的另外一个专业。到四年级毕业时,成绩合格可以拿到辅修这个专业的辅修证书。如果还想进一步拿到辅修专业的学位证书,可以延长一年学制,就是我们的双学位制。从我们的毕业生就业情况看,得到两个学位证书的同学在就业时是有非常强的竞争优势的。其实学了两个专业,对自己知识面的拓展都是非常好的。

  关于转专业,如果说学生的专业思想非常明确,对于这样的学生,学校也是有这方面的条件,但是要有一个限定条件,就是必须得在所学的专业中第一学年的成绩要进入专业排名的15%。

  主持人:应该说是有很多方法,最终达到自己学别的专业的目的。

  于晓君:有很多学生因为在报考时对学科专业的了解不多,有点盲目,一门心思想学某个专业,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被录取到那个专业,就非常希望一年之后可以转专业。但事实情况是,一年之后好多达到这个要求,具备转专业条件的学生在转的时候就不想转了。

  主持人:学校是可以提供转专业机会的,但是否真正要转,还是要看自己的情况而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