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08年高招创新实验班单独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18:44   新浪考试

  网友:请问贵校就业情况如何?

  于晓君:谈到就业情况,确实就业对学生报考起的作用非常大。大连理工大学的就业形势是非常好的,我们学校非常重视以学校为依托的毕业生就业市场的建设,目前学校已经与100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或国际知名公司、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的毕业生供需合作关系。我校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反映普遍是认为专业基础扎实、创新意识强、团队合作精神强、成才率非常高。在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会对我国毕业生社会地位的调查中,我校名列第八位。在最受企业欢迎的10所大学中,大连理工大学处于第7,都是前十名。就业率是目前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也被一些人当作衡量一个学校就业情况的一个指标,事实上在我校就业率不是我们最看重的,因为我校学生的就业情况是非常好的,就是供需比平均是1:10以上,有些专业可以达到1:50,多年来我们的就业率都是名列前茅的。就业率当然是一个方面,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更看重提高就业层次,就是毕业生的流向问题。近几年我校有80%毕业生就业的地域流向是到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有45%学生到党政机关、国际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工作。当然毕业生去向不单纯是就业,还包括考研、出国、继续深造等,每年大概有15%学生保研。

  主持人:不仅是找到工作的同学很多,而且找到满意工作的也很多。

  网友:请问贵校的收费情况如何?

  于晓君:学校收费标准都是由地方物价部门根据学校各个专业办学情况所确定的,因为学校是执行省物价局对专业核定的收费标准。至于其他方面的消费,和学校所在地域有一定关系,但更重要的是一个学校的文化氛围的影响。我校学生把更多精力投入学习,当然和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生活不矛盾,除此之外,在其他方面的消费相对就小得多,因为学生的主要精力是投学习和各方面能力的培养上。收费上来讲,绝大多数的专业4600、4800、5200元/年。

  主持人:那么贵校的奖学金等制度是怎样的?

  于晓君:学校有两方面的保障体系,分别是奖学金、助学金。奖学金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激励优秀学生能够脱颖而出、尽快成才。除此之外,有专门对贫困生的保障机制,包括国家助学贷款、校外勤工助学岗位、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特困补助基金、社会团体和个人设立的针对特困生的一些基金。

  主持人:应该说基本保证了不会出现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不能上学。

  于晓君:是的,能够保证。

  主持人:今年招生计划是怎样的?

  于晓君:4700人,分布仍然是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港澳台地区。所不同的可能有这样几点:

  1、新增三个本科专业

  2、创新实验班单独招生

  3、培养外向型、复合型的10个专业:日语强化班、英语强化班,往年需要参加英语口试,今年不再做这方面的要求。

  其实所不同的一个最大的变化,我们认为就是今年好多省份推行平行志愿,特别是像我们辽宁省也是我们招生计划投放的大省,今年在一本A段实行平行志愿,为最大限度的减低平行志愿给考生带来的风险,应该说平行志愿在很程度上对一些高分考生的利益、意愿能够得到充分表达和保证的同时,事实上对少部分学生,特别是进入某个大学调档线的末端学生也有相当大的风险,为保证这部分学生,凡是进入我校调档线的考生在德体合格情况下,并且服从专业调剂,我校是不予退档的。

  主持人:应该说大连理工大学从各个方面来讲,我们坚持的一个原则就是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尽可能为学生利益而考虑。非常感谢于晓君的回答和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