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高考语文作文会考什么社会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8:16   新浪考试

  主持人:我们刚才和大家共同关注了语文答题的策略,不知道对我们大家是不是有一定的帮助。在接下来时间当中想跟您探讨一些话题,比如说有很多同学对作文非常感兴趣,因为作文是语文最大的分,所以大家特别想把作文成绩提高上去,你能给我们预测一下今年大约会出,这当然会很难,因为每个省市自己情况不同,有一些热点会考到吗?比如像地震,像我们国家一些大事,您觉得这些事情能在我们作文当中体现吗?

  梁德海:因为我们去年来说,07年是有18套试卷,很多省市有自主命题的情况,所以出题也是五花八门,不少真的是涉及到了一些热点。我们再以北京的为例,北京04年考的是“包容”为什么当时出这样一个题呢?因为当时说城里人对外来的人口有一种传统的,或者一种什么样的认知,反正有一种偏见,认为说是外来人口造成治安或者环境出现一些问题,所以对外来人口有一种排外的情绪,当时的背景是这样的,所以高考出了一个“包容”,我觉得对引导人们的主流思想还是有一定作用的。高考我认为它从来不回避热点,但它有它的特点,它折射而不是直接的,按经验来说就以地震为话题进行写作这是不存在,但折射它。比如05年高考题是“说安”,这个题目在那几年05年很重要的词语,就是和谐,和谐社会。所以“说安”一定折射了社会主流话题,为什么这样讲呢?安则和谐,反映出内在的关系。再比如像06年,06年我们说奥运会越来越近了,所以我们一直关注北京出题是不是要涉及到奥运,06年就来了一个北京的符号,我们北京将以一种什么样的形象展示给世界的,你可以是现代的,可以是历史的,所以北京的符号这里面没有时间的限制,可以是现在的,可以是过去的,还可以是未来,所以我觉得折射了这个热点。

  再比如07年北京的高考题,“鲜花落地,细雨无声”,这样题目也是反映一些热点,当时社会人们心情特别浮躁,比如前些年下海经商热,去年是炒股热,全民都热起来了,所以我想出题人从这个角度引导人们如何从冷静的心态,或者做人是不是应该恬淡一些,提高这个层次,追求一些境界,所以考官出这样一个题。我去年给他们做一个练习,我也不敢说预测,给他们出了“冷与热”这样一个话题,给他们做了一个解释“宁静与浮躁”可以围绕这个方面展开。今年08年对我们国家来说很不一般的一年,从2月份南方雪灾,到后来安徽出现HV71病毒,到后来山东半岛出现火车相撞都是很严重,伴随圣火出现藏独和台独,最近的地震这对我们国人都是考验,所以有人想今年出题会不会是“考验”,这就直白一些了。我想考官会用另外一个形式来表现,比如他用“面对”这样的话题,写起来之后既反映热点又不是直接反映热点。而“面对”我们知道的,面对什么呢?你可以面对挫折,面对失败,面对灾难,我们再联系实际说,面对雪灾,面对地震,中国人民是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什么样精神风貌,他用这种方式来体现。如果直接奔这个主题,随着热点我觉得不是特别好,当然我们考生视野也特别广阔,灾难、挫折在一个人,不论古人、今人、中国人、外国人、名家都涉及到了,取材范围相当广泛的,所以考生在关注热点的同时要把自己视野放开一点,联系古今中外类似的受过挫折的民族,受过挫折的个人从这方面考虑还有意义的。

  主持人:可以当成自己素材考虑,不能把所有希望放在这儿。我们今年有一个政策高考语文题答题的时候错一个题扣一分,有很多学生心惊胆战,觉得这分丢得冤枉,您给我们一些建议尽可能把这些因为错别字丢分的情况尽可能不发生,给我们大家一点建议。

  梁德海:这种情况全国各地要求标准不一样的,像海南就这样要求,错一字扣一分,对平时不太注意字形题的同学是一个考验,但大家不要惊慌,汉语非常丰富,当你觉得某一个字可能写错的时候,你不妨用近意词代替,这样是最简单的办法也是最有效的办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