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专家团全方位指导:最后一周怎么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1:03   东方早报

  焦点话题:

  6月7-9日,高考日!2008年全国统一高考本周末就要举行了,今年高考和端午节小黄金周重合。

  今年上海市高考考生97800余人,录取率将与去年基本持平。

  早报为此请来长期从事高考教学的特级名师,名校高招办主任,心理学、营养学专家、气象专家、交通专家等组成阵容强大的专家团,为考生全方位指点迷津。

  早报记者 韩晓蓉 李祎 杨洁

  复习

  政治复习注意

  归纳答题思路

  政治特级教师金寅生,曹扬二中特级教师

  政治复习,就是要能运用这些知识来判断、比较、分析客观的社会现象,即试卷上相关描述材料。不仅要熟悉和了解这些客观现象,且根据材料要求,能熟练地能找到与材料所反映出来的主题或所提的问题相匹配的知识与理论。这就需要通过必要训练和思考予以解决。

  前期你肯定做了大量的练习,在离高考不多的日子里,再做大量的习题既是不现实的,也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但如果能对已做过的习题进行必要的回顾、梳理和思考,尤其是认真地反思和总结,形成各类题型的答题基本思路,归纳与把握答题规律,肯定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此我的建议是:

  -对多选题的整理与归纳要“以错为鉴,查漏补缺,理性审题,讲究逻辑”;

  -对简答题要做到“时政知识要详,书本知识要全,答题方向会思”;

  -对材料说明题要形成“宏观把握,逐条分立,分层落实,探究联系”的基本流程;

  -对待论述题要遵循“以论点为导向,全面了解论述对象为核心,系统匹配相关知识为关键”的三步思维法。

  由于每一位同学的实际准备情况存在较大的差异,上述建议仅供归纳、整理自己的思路时参考,但一旦把握答题的规律性,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自己所记忆的知识也就有了可用武之地,祝你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物理冲刺建议

  旧卷再翻一遍

  物理特级教师陆永刚,浦东新区物理教学研究会副会长

  考前一周从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入手:

  一、把以前做过的试卷拿出来再翻一遍

  把平时容易做错的题目再看一遍,问问自己是否已经知道当时错在哪里,现在是否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特别要重视一些以前重复犯错的地方。

  现在模拟试卷往往会有不少超出考试手册的内容,为了更有针对性,这些内容我们就不必去做了。例如考试手册中说明“不要求讨论用摩擦力作动力的问题”,那么对于轻放在运动传送带上的物体,靠摩擦力作动力的问题就超纲了。

  二、从新拿到的练习试卷中选择一些题目来做

  考前可能还会得到一些新的练习试卷,若题目较多,同学不可能全部做。而且考前一周时间紧迫,也不建议同学将宝贵的时间花在一些简单的或已牢固掌握的知识点上。同学可以从中选择一些未见到过的题目类型来练习一下,这里也要注意避开超纲的题目。

  三、根据“考试手册”复习记忆教材中的内容

  由于适合二期课标的考试内容与要求中,识知要求分为A、B、C、D四个层次,同学们不容易掌握;在适合一期课标的考试内容与要求中,有说明,比较具体,而考试手册中写道:在一期、二期课程标准学习要求有高、低差异时,取低要求作为考试要求。因此我们可以参考一期课标的考试内容与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