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分数线你让边远地区的孩子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3:45   中国青年报

  “统一分数线之后,你让边远地区的孩子怎么办?”

  近年来,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高考移民”被发现并被取消高考资格。

  2005年高考成绩公布不久,海南省教育厅根据群众举报并查实,取消了海口市海天学校28名“高考移民”报考第一批院校的资格,其中包括海南省理科状元李洋。这一年,海南省就发现了近1万名“高考移民”。

  2006年高考前夕,天津市取消了河北沧州100多名考生的报考资格。

  2007年,内蒙古自治区查处了459名“高考移民”。

  调查显示,53%的人认为,“移民考生”是“高考移民”中最大的受害者。43.3%的人认为“考生无辜”,应该批准参加高考。更多的人将“板子”打在了“教育公平”上:81.5%的被调查者认为,这是教育不公平造成的,不能怪“高考移民”。

  关于“教育公平”的呼声越来越高,有人提出以“全国统一分数线”的方式来消除因地域原因造成的分数线差距。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马戎对此并不认同。“统一分数线之后,你让边远地区的孩子怎么办?”马戎认为,“统一全国高考分数线和考试内容很不现实。他们的教育水平不及东部发达地区,一旦统一分数线就容易造成新的不公平,形成‘马太效应’。我们能做的就是调节地区资源不均衡和发展不同步。目前最切实可行的就是细化监督方法。”

  “这种不公平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我国高等教育总体供给能力不足。”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副院长办昭彬说,我国13亿人口,各类高校总计2000余所,高等教育入学率只有21%;美国也有2000余所高校,但人口只有两亿,其高等教育入学率在80%左右。此外,我们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只有70余所,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稀缺,投放在各省的名额又极不均衡。“高考移民”正是在利益的驱动下,从“高考高地”(教育发达地区)进入“高考洼地”(教育欠发达地区)。

  南京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系主任龚放认为,对待“高考移民”,应该在坚决阻止其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的原则基础上,进行弹性处理。“被发现的‘高考移民’,如果还没参加高考,教育部门应该积极给予协调,让其回原籍‘网开一面’,接收他们参加高考;对于已经参加高考的,可以让他们以等于或高于原籍的分数线录取。总之要做到人性化。”龚放表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