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想的是自己是否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3:45   中国青年报
  

  “他们想的是自己是否公平,他们想过对我们是否公平吗?”

  在每年浩浩荡荡的“‘高考移民’大扫除”中,面对许许多多被取消高考资格、又因种种原因无法回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的“高考移民”,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拷问“教育不公平”,而对“高考移民”给予极大的宽容和同情。但郝玉并不这么看。

  “有利益,谁不想占?但是他们有没有考虑到当地考生的利益?”海南省文昌市人郝玉回忆说,“在2003年我刚上高一的时候,班里有好几个外地人,他们成绩都很好。妈妈告诉我,他们应该都是‘高考移民’。”

  郝玉告诉记者,在文昌,教育水平不高,而外地学生成绩优异,高考的时候必然会占据本地考生的名额,很不公平。“他们现在被取消高考资格了就想到这对他们不公平,当初他们想过对我们是否公平吗?”

  调查显示,27.8%的人认为“高考移民”事件中的最大受害者是“移入地”的考生。19.4%的人认为“高考移民”对当地其他考生不公平;11%的人认为“高考移民”必须为投机取巧行为付出代价。

  “同样都是考生,为什么外来的就那么彪悍呢?”一个来自海南的高三考生这样留言。“可怜的海南小岛漂泊在遥远的南海,原来我们幸福快乐,可是这一年,三万高考移民大军来到海南,夺走了我们的大学!可怜的我们只好另寻出路。”

  2002年,小张从江苏“移民”上海。以他的成绩,在江苏考上本科的几率不高。然而,靠着上海户口的“低分保护”,他顺利考取了本科。为此,小张的妈妈一直心里不安:“虽然儿子考上本科了,可是毕竟挤掉了别人的名额,但是想到孩子要考不上大学,我也顾不得那么多了。如果有的选的话,我还是希望能诚信一点。”

  调查显示,12%的人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强诚信教育,杜绝“高考移民”现象;9.4%的人赞同加强对“高考移民”的惩罚力度。

  马戎认为,家长让孩子“高考移民”,不利于对孩子的社会道德培养。“家长要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做事要符合一定的规则。‘高考移民’的做法容易扭曲孩子的心理,对他们的一生都是有害的。”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孙凤认为,教育公平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我们必须把教育不公平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就需要把我们的制度透明化,让大家知道“高考移民”是法规和社会道德所不允许的。

  孙凤同时指出,作为孩子自身,他们已经是成年人了,应该有一个自己判断的能力。在家长做出想要给孩子进行“高考移民”的决定时候,孩子完全可以也应当提出反对意见,甚至以行动来拒绝这种不利于构建教育公平的行为。

  在调查中,大部分人仍持“考生无辜论”。只有4.9%的人认为,孩子作为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个体,应该主动拒绝投机取巧行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