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高考 梦圆今夏--考前身心调整完美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5:01   燕赵都市报

  距离高考仅剩一周,高三学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在一周内,如何使自己的学科成绩再向前迈一步,为高考多加几分,如何利用好“冲刺周”的宝贵时间,收集各方面的高考信息,做好备战工作,是所有考生及家长面对的最严峻的问题。为此,本报教育版从今天起将推出倾力打造的高考冲刺锦囊《冲刺高考梦圆今夏》。

  一周的时间,我们将陪你一同走过,在迈向成功的最后一段路,我们一起冲刺高考,梦圆今夏!

  心理:打起精神 继续战斗

  出场教师:石家庄十五中 柳军法

  采写:本报记者 马利

  对于高三年级的莘莘学子来说,这将是高中三年最不寻常的一周,这一周里,我们要迎来人生第一大考。石家庄市第15中学柳军法老师介绍,日历牌刚刚翻到星期一,有的同学就开始紧张了,心里长了草一般:哪些书要搬回家?我在哪个学校考试?我的考场在几楼,高考那天会不会很热……时间就在这些问题中溜走,将心思打乱。所以今天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静心,专一复习。

  -生活节奏“不紧不慢”

  今天我们的生活节奏要保持心情不紧张,大脑不懈怠。

  如果一想到考试你就紧张激动,呼吸加快,心跳加剧,肌肉紧张。那就说明你还是有些紧张,找一两件高兴的事去做,也可以讲述一些发生在身边的愉快故事,与家长在饭桌旁讲一些高品位的幽默小品。这样,整个家庭气氛就会变得轻松活跃。或者有意识地做些家务,如整理自己的卧室、扫扫地、擦擦桌子等。陪父母聊聊天,出去散散步。也可以适当地去找同学轻松轻松,因为有着共同奋斗目标的同龄人在一起可以互相鼓励,找到慰藉。

  当注意力集中得不是很好时,最好先放松一下而不是拼命地去看书,适当放松一下再回到桌前看书时,会发现你的注意力比没放松前强很多。有些考生复习得很累了,在有厌倦心理的情况下,注意力就难以集中。这时应该调整自己的心态,做一些比较容易做的题目,不要做非常难或怪的题目,然后从易到难,精神状态会更好一些。只有精神饱满、注意力集中,才能更好地理解复习内容,才能更好地记住所学知识,提高复习效率;做题时才能打开思路,进行正确的分析、推理、判断,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

  -树立必胜信心

  自信是成功最重要的心理素质。自信的学生学习时能全力以赴,竭尽所能,较少怀疑、彷徨和胡思乱想;而自卑或自信心不足的学生,总怀疑自己能否取得成功,学习被动,注意力不集中。自信能使人乐观、勇敢地面对种种困难和危机,调动自身各方面的积极力量去实现预期目标。那么,面临高考如何树立自信心呢?

  第一,相信自己对所学知识能运用自如,能在考场上有出色发挥;第二,对考试中发生的一切要泰然处之;第三,用一些积极性的言语加强自我心理暗示。比如“我行”;“我能行”;“我掌握了知识结构,全面复习,已全局在胸,我一定能成功!”“我还有很大潜力!”这些心理暗示都有助于自信心的建立。

  -家长感情别外泄

  再久经考验的家长,到了自己家孩子高考的时刻,也要保持一颗“平常心”,那么我们就把心中的紧张“自我消化”,别让自己的情绪影响孩子。有的家长看孩子复习到什么时候,也陪到什么时候。而学生的反应是,虽然家长什么也没说,但他们这样陪读,让自己产生了无形的压力。实际上,孩子并不希望自己的学习影响父母的正常生活。还有的家长在孩子临考前,在生活上关心过多,不停地给孩子送吃的。而有的学生比较敏感,他们会认为,家长在关心自己的同时,是否也在监督自己的学习情况。其实高考是用孩子的能力来解决问题的,所以要按照孩子做事的习惯。父母只是配合而已,并不要用父母认为好的方式强加给孩子。

  总之,在考前这些天,家长们不要老和考生谈论考试,或是在家里关掉所有的娱乐设施,如电视、广播等,这样的气氛反而会增加考生的紧张情绪,家里还应像往常一样,给考生一个轻松的环境,不要过多地干涉考生的行为,让他自己去安排复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