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饮食起居:调整作息 合理饮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5:01   燕赵都市报

  出场教师:衡水中学 代忖

  采写:本报记者 吕海波

  目前,距离2008高考还有最后5天,考生和家长都在为高考冲刺忙碌准备着。在这个关键时刻,考生的作息时间和饮食安排都很重要,科学作息、合理饮食能帮助考生顺利迎战高考。

  衡水中学的代忖老师提醒广大考生,在考前第5天,必须调整自己的作息,让自己的作息时间和复习安排跟高考的时间保持一致。许多考生在高考复习期间或睡得很晚或睡眠不足,白天精力不足,有的同学甚至是白天昏沉沉,夜间来精神。如果这种状态延续到高考,肯定会影响正常发挥。因此,广大考生必须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让自己的兴奋点与高考时间一致。具体来说,就是要把生理状态调整到上午9时、下午3时是最佳状态。同时,大家要做到保证睡眠,每天不少于7小时;适当缩短晚上复习时间,保证上午、下午的复习有充沛的体力、充足的精力;中午可安排小憩,时间不必长,这样可以保证下午的精气神儿。

  代老师提醒,家长在注重营养的同时,最好不要打破孩子以往的饮食规律。如果打破孩子的饮食规律,则可能会对考生平时的消化功能起到一些反面作用,甚至影响孩子的食欲。关于考前最后5天的饮食,代老师给出了如下建议:

  □早餐以清淡为主。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应当吃好,基本原则是清淡、易消化。可选择含糖、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较多的食物,比如:稀饭、馒头、包子、绿豆粥、牛奶、鸡蛋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适当吃一些蔬菜和水果。

  □午餐质量要保证。考生的午餐质量要有所保证。上午人体内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消耗很大,所以午餐就应该吃饱、吃好。比如:可以吃些肉类、鸡蛋等含能量较高的食品,好为下午的考试做好充足的准备。另外,午餐还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午餐同样还应该做到有粮、有肉、有菜、有豆,且干稀搭配。

  □晚餐要吃“八分饱”。一些家长把考生的营养补充全部集中在晚餐中,其实这并不科学。其实,最好不要将营养补充全部都集中在晚餐上,因为人体晚上所需能量比较少。晚餐宜吃八分饱,这样可以避免消化道负担加重分流体内血液,以保证大脑有足够的血液供应。需要注意的是,饭后考生要休息一阵再复习。有的考生以前有吃夜宵的习惯,随着作息时间的调整,夜宵应逐渐不吃或少吃。

  □保证主食的摄入量。考生饮食要保证主食的摄入量,有的家长认为主食可有可无,考前希望孩子多吃些鱼类、肉类的食物。其实,这些食物只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而大脑思维主要依靠的是葡萄糖,只有主食才能转化为葡萄糖。

  □零食不要选坚果类。有的考生喜欢吃零食,代老师说,零食可以适当吃些,但油腻的食物及坚果类食物,如瓜子、花生要少吃,还有甜食及奶油过多的食物要少吃。对于一看书就想吃些零食的同学,不妨选择吃黄瓜及水果等,可以有效地控制食量。

  □每天宜吃2个水果。水果蔬菜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及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缓解厌食及便秘的作用。考生应保证每天吃2个水果,约500克左右。另外,代老师提醒考生,粗纤维的蔬菜要少吃,如果平时没有常吃的习惯考前一定不要突然增加。“菠菜、胡萝卜可增强记忆力,洋葱能改善大脑供血,帮助考生集中精神,这类食物可适当增加一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