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高考考场上可能出现的六种突发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4:31   海峡都市报

  【应急策略】

  在高考考场上,当你遇到遗失准考证、身份证,考试中途生病、考到一半突然想上厕所这一类的偶发事件该怎么办?在高考即将进行之前,就考生关注的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招办有关负责人。

  证件有问题怎么办?

  1.如果考生在临考前不慎忘带或遗失了准考证或身份证,千万不要着急,可以向监考老师报告,由考场监考人员验证考生相貌,若与准考证存根上的照片相符,可安排考生先进考场应考,而考生要保证在下一场考试前将证件补齐送到,监考人员应将情况报告考点主考。

  如果考生准考证确系丢失,则由考生书面说明情况并向考区高招办申请给予补办准考证;

  如果身份证丢失,可持由当地派出所出具的带照片的且在照片上加盖压角公章的户籍证明。

  2.如果考生发现准考证重号,应立即向考点主考报告,由相关人员立即查明重号考生确切的准考证号,可先安排考生进场应试,并将具体情况报考区主任。

  小贴士:建议考生事先准备一只透明文件袋,把考试所需的证件和考试用品放在袋里,检查起来一目了然;也可把身份证复印一份放在带队老师那里,万一考试当天没带原件,有复印件也还可以先进去考试,同时让家长把原件送到考场。

  路遇堵车怎么办?

  如果真遇到走错考场或交通堵塞这种情况,现场找交警是最好的办法。今年高考考试期间,福州市将确保辖区内各考点大门外200米内道路交通畅通;若遇交通堵塞,允许持准考证的考生、押运试卷的车辆先期通行。当然为了避免遇到类似情况,建议考生和家长最好在考试前一两天到考点考察并熟悉一下周边环境,计算一下到达考场的时间,然后为到达考场留出宽裕的时间。

  试卷答题卡出毛病怎么办?

  开考后,如果考生发现试卷或答题卡有重印、漏印或缺少试卷,可通过机动监考员报告主考,申请启用备用试卷或答题卡。如因试卷或答题卡印刷字迹不清,考生可向监考老师提出询问,但涉及试题内容的疑问,不得询问监考人员。

  身体不适突发疾病怎么办?

  如果考生在考场上觉得身体不适,发生晕场、疾病等情况,应立即举手示意监考老师,通过机动监考员报告主考。经简单治疗能坚持本场考试的可继续参加考试,难以坚持者将被劝离退场治疗。考生治疗后仍愿意坚持考试的,延长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治疗时间超过30分钟的将被说服停考,考生治疗期间将有两个以上工作人员陪同,且寸步不离。

  考试中途想上厕所怎么办?

  如无特殊情况,考生离开考场时必须交卷,并禁止再入场继续考试;如属特殊病因或特别紧急的情况,可与机动监考人员联系及时报告主考,考场将指派两名同性机动监考人员随其前往,寸步不离。

  听力考试设备出现故障怎么办?

  如果在外语听力考试中发生听力磁带无声或放音含糊不清的情况,将由监考人员及时报告主考,由考点启用备用听力磁带,重新放音,原则上从出现问题的前一道题开始播放,同时向考区主任和省高招办请示,申请顺延考试结束时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