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三天特级教师的三点建议不得不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20:11   新浪考试

  主持人:有一些老师呼吁同学们按照高考的时间去拿出两天时间做真题,某门课高考考多长时间你就考多长时间,比如理综文综高考是第二天上午的考试,现在就在第二天的上午时间做文综理综的真题,您认为现在这样做真题还有用吗?

  贾保成:真题应当是可靠的题,但市面上有些真题是假冒伪劣。如果在上午、下午考试时间做一做往年的高考题,或者做一做你做过的模拟题,只要是空白卷子做一做也还是有用的,千万不要被街上卖的所谓真题骗了,因为现在假冒伪劣的很多,所以还是做高考或者模拟考试的原题比较好。

  主持人:做高考原题对同学们还是有点帮助的,因为你能体验到高考的感觉。

  贾保成:不仅是感觉的问题,高考的语言跟很多老百姓题不一样,高考题比较严格,最后做一做真题,对应考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贾老师,大家特别想听一听您对考试方法的建议,步入考场大家应该注意怎样的问题,比如答题的经验等等。首先我们先来说一说时间,拿过一张理综试卷,有三科构成,我们应该如何分配时间呢?

  贾保成:很多同学都问这个事,问干什么事应该花几分钟,做选择题应该花几分钟等等。时间帐是可以算的,物理科120分,生物72分,化学108分。总分300分,用150分钟平均每分钟两分。但是考试不是匀速运动,你要想考好,应该让选择题给非选择题省点时间,因为难题在非选择题上。第二,容易的题要给难题省点时间,这样做难题的时候才能有时间和它周旋。

  因为考试不是匀速运动,所以你按照分数去算时间,那是无效的。

  另一方面,我认为考生控制时间的努力都是无效的,而且是有害的。为什么呢?因为考生在考场上,他肯定是全速运转,他要努力地工作。如果他看看表,一看表时间晚了,本来已经全速运转,再想快,只能是慌乱和差错。所以,考生在考场上,我认为处在一种完全被动的地位,他根本不知道后面那个题是什么题,是容易还是难。在这种完全被动的状态下,他企图控制时间的努力都是无效的。所以,我觉得真正有效的是提高时间利用率,少浪费时间。我给考生们提几点建议:

  第一,考场上要兴奋而专注。专注是一心做题,有的学生说我做着题还要告诫自己,说我要如何如何,我认为他会打断思考。考场上就是一心做题,借佛家语就是入静,专心做题,效果比较好。

  第二,一般的考生除非极少数尖子生,他都会有一部分题做不出来的,这种题我们把它叫做不能拿分的题。不能拿分的题一般主张蒙一蒙,ABCD说不太清楚,我蒙一个又何尝不可,蒙的分也是分。所以,蒙是对的。这个题整体我驾驭不了,但是里边一些片断的知识我还熟悉,我写几个相关的公式,也可以。但是这种你觉得力所不及做不了的题,千万不要再去深入思考,在不可能做出的题上花时间思考是一种浪费。你把时间用在能得分的题上,就提高了时间利用率。

  第三,不要在慌乱中浪费时间。你看看表还有20分钟。20分钟可以干很多事,如果你慌乱了,想想这,想想那,实际上自己的思绪乱了,干扰了自己。

  如果能够从这几方面注意,提高时间利用率,就算是最好的控制时间了。

  不要老看表,我认为考生看表是一种浪费时间和干扰自己的行为。看表要算,现在几点,过了多长时间还有多长时间,我做了多少题,还有多少题,算算是快还是慢,结论肯定是慢了,这是无效的思考,建议同学少看表。

  主持人:因为你看表也不能把时间增长。

  聊天室当中的网友对您说的非常赞同,比如有一位网友说专注就是关键,您说得非常好,一定要懂得放弃。

  我们刚才说的是时间安排,您给我们说说答题顺序,有人认为从第一题答到最后一道题,也有的同学说先把会的题答完,再把难题解决掉。答题的顺序应该怎么解决,是从第一道题开始答吗?

  贾保成:关于答题顺序是有争论的,我把各家的观点讲一下。有的人主张先强科后弱科,比如化学强先做化学,生物强先做生物,这种说法看似有利,其实不对。好比你生物强,你先做生物题,赶上今年生物题难呢?对你的打击就太很。这种事情很难说不可能发生。所以,先强科后弱科看似有理,实际上是不好的。

第二种理论是先易后难。表面上看这是个很好的建议,先做容易题,再做难题,容易题做多了,得分多了,心里踏实了,再跟难题纠缠,胜率多一些,看起来很对,但实际上不好。为什么?因为难跟易是相对的,一个题你会了就容易,一个题本来很难,但是你思路对了,一下子就做出来了,也不觉得难。难易因人而异,对一个考生难的题,对别人不见得难。什么时候才能说清哪个题难哪个题容易呢?那要考完了才知道,是事后才知道,既然事先不知道哪个题容易哪个题难。所以,先易后难的建议也是无效的。

   刚才您说的按次序做题是对的。关键是遇到一个不顺利的题不要纠缠。好比我做到第18题时打住车了,如果纠缠时间过长了,使后面的题没有时间做,或者根本没有时间看,那将是很大的遗憾。半路纠缠是不好的。

  所以,正确的情况应该是按次序做题,遇到打住车的时候放下就走,先把第一遍做完,回来再跟这个题周旋。如果这样做的话,肯定能做完一遍,次序问题就不在话下。争论做题次序实际上没有抓住问题的要害不在半路纠缠才是关键。

  主持人:有人主张在考场上做题不能过于执着,您认为这种想法对吗?

  贾保成:有的同学跟我说,我做一道题,不做完誓不罢休,就是跳过去了,心里也放不下,老记挂着他。这叫拿得起放不下,不好,这就是过分执着。过分执着使你在中间一个题用去很多时间,不仅打乱了思绪,而且浪费时间,影响了后面做题,不好。

    做题太不执着也不行,有的学生太不执着了,下手做题之前就准备着转移,试探着,好做就做,不好做就放下,这种学生也不行,叫打水漂,在各个题中间游荡,得分也不会高。正确做题方法应该是每做一道题都全力以赴,但是34分钟没有进展,打住车了,放下就走,做下一道题。

  主持人:大家不能刚觉得有点困难就马上放弃,这样有可能你跳得太多了,前面留下的空白太多。

  贾保成:你说的这种情况就是打水漂,没有集中全力做题,试探着做题不行,要全力以赴做题,这样就不会出现这类问题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