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高考像一艘航空母舰不会有大转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20:11   新浪考试

  主持人:我们在做题的时候老师会经常跟我们说,发下卷子之后利用前面3分钟、5分钟时间把整张卷子全部浏览完毕,做到心中有数,答题不慌,这个建议对吗?

  贾保成:浏览全卷的建议是错误的,拿理综卷子为例,好几大张卷子31个题,浏览不过来。而且浏览必然是走马观花,高考发展到今天,对一个题的正确理解必须是字斟句酌,才能真正理解题。浏览一下是看不清题的,如果浏览时有一个错误的先入之见,将影响下面的答题。所以,不要浏览,因为理综试卷哪个题是物理,哪个题是化学,同学们心中早就有数,浏览是无效的,企图浏览全卷,知道哪个题顺哪个题不顺,这是误人之道建议同学不要这样做。

  每天每场考试在填完考号姓名之后,在允许答卷前还有短短的几分钟,这几分钟我建议你从第一个题开始做,不许你写没关系,你看,你审题做题,你看上两个题时间就到了,把ABCD填上就完了,不要浪费时间。切莫浏览。我的经验,浏览试卷只会带来遗憾。

  主持人:我再跟您探讨一个问题,发下试卷,先看看最后一道题题号,知道整张卷子有多少道大题。这样反过头来做题,才不会把题目漏掉,这个建议对吗?

  贾保成:理综题31个已经定了,不会有变化。

  主持人:所以遇到同学把题做漏了其实是他自身很有问题。

  贾保成:那是属于他本身处于一种不正常的心理状态,试卷有几个题是早就知道的,理综卷,哪科有几个选择题,几个大题,在试卷上什么位置,早已规定,所以不存在这个问题。

  主持人:模拟考试、高考题目的数量和次序其实是完全一样的。

  贾保成:是的,甚至难点分布都很清楚。

  主持人:所以同学们其实不用太担心,今年会突然间多出几道题来。

  贾保成:高考像一个航空母舰一样,它不会有急转弯、大变化,它应该是很稳定的。它的题量、它的结构、它的难点分布都是透明度很高,没有什么问题。而且难度只降不升,不会说今年出现很多难题。

  主持人:高考试卷要有区分度,如果题出得太难了,程度好同学也做不对,基础差的同学更做不出来,就没有把把水平不同的同学区分开。

  贾保成:过难的题大家都不会做叫废题,如果考试命题人命几个废题,得分率零点零几,那是败笔。我们高考命题比较成熟,应该不会出现这种问题,考生做题应该比较放心。

  主持人:贾老师,在物理题方面有很多都是需要记的公式定理,有很多考生在考试前写一个小纸条,把公式都写在小纸条上,进场之前把这些公式再背一遍,这种方法有用吗?

  贾保成:这就是我说的不放心的知识,实践证明一个学生、一个个体对某些知识粘度特别大,一下子就记住。但也有一些公式比较容易忘。所以,刚才我说为最后的复习时间准备好书面资料,内容的第一项就是不放心的知识。如果这个同学知道自己哪几个公式不放心,考前看一看,进考场前把它扔了,扔到考场外,不违反纪律,这是可以的。

  主持人:这样可以强化记忆,对考试有利。

  贾保成:这对基础差的同学有用,基础好的同学就不必了。

  主持人:我们刚才讲了浏览试卷等等,您再给我们讲一讲答题过程当中,同学们应该怎样做?

  贾保成:高考的考场上答物理试卷应该是三遍完成,不要一遍做完。当然主要是第一遍。

  你在考场上拿到考卷以后应当全力以赴依次做题,从第一题向后依次做。遇到了困难,打住车了,不要纠缠。为什么不纠缠?这里有很深的道理。你觉得能做而做不出来,这种题往往是两个原因造成的。一个就是题审错了,为求摩擦力花了不少时间,苦思冥想求不出来,仔细看看题目,原来地面是光滑的,瞎忙了半天。第二思路错了,本来应当走动量的路,他非走牛顿定律,路走错了,很简单的题做不对。这两种情况,由于人的思维惯性,你继续纠缠,往往成功率不够。所以,能做的题而34分钟没有进展,建议放下,放下就走,回头再来和它周旋。

  如果这样做,第一遍做题,由于没有在个别题上花费过多时间,这样应该比较顺利,花三分之二的时间,100110分钟左右能够把全卷做完,这第一遍做完,题目被分成四类:一类题是做了,而且比较顺利,这种题再也不要看了,就过去了。第二种题做了但是有疑惑,做的时候就有疑惑。好比第20题,CD我搞不太准,这种题就是该检查的题。该检查的题,当时你不要再想。因为根据我辅导学生做题的经验,人的思维有惯性,这会儿老盯着他也想不出来,不如放过去再回过头来做。这样做过的题,有不要管的题,还有少量需要检查的题。

  第二种是没做完的题,也分两类,第一类题是一看就不会的题。刚才咱们谈到了,这种题不属于你,但是也不放弃蒙的机会,选择题不要空着选一个最像是正确的答案,大题不能整体驾驭,有些片断写一写也代表我的心得体会,也挣点分,写点公式什么的也还是可以的。

对于这样的题,你不且莫花费大量时间,一看到这种题蒙了就走,再也不看了。

第四类情况是觉得会做,但没做完。这种题应该重新做,在第二遍上做。

第二遍专门做觉得能做而没做完的题。这种题做的时候,应该是重新审题,我的经验,8成的这种题都出在审题上,重新审题、重新构思,可能就豁然开朗。

  如果一个题打住车了,34分钟没进展,仍然不要纠缠,放下来做其它的题,或者抽空检查。

  所谓第三遍就是无论如何留下十来分钟,把你认为该检查的少量的题检查一下,记住绝对不要全面检查,把考卷全面检查是浪费时间,没效果,少量的有疑问的题重新做一做,把可能得的分拿到手,这是必要的,但是这个题不应该多。这就是把我所说的做完了还有疑问的题做一做。

  这样三遍完成,可以保证学生能够充分发挥他的能力,至少是正常发挥,绝不会失常,搞好了就超常发挥。所以,这个建议希望同学们记住,千万不要纠缠做题次序、控制时间,那都是无效的、有害的。

  主持人:贾老师,给您讲一个例子,我前几天做访谈的时候一个老师跟我讲的,挺有代表性的。这个老师手里有两个同学,一个同学他做题非常快,他每次考试都能够还有时间检查两三遍, 150分能得120分。还有一种同学,他是每次卷子都做不完,但是做的正确率高,他做到130分就能拿到120分,要能做到第140分的时候,就能够拿130分。这两类同学在这个时候应该怎么样去做?这两位同学哪个同学做法比较对?

  贾保成:这是个实力和习惯的问题,到如今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最后三天是无法改进的。这就是你说的两种类型,一种是做题快,而且也比较准。还有人做题比较慢,但是相当准,这是实力。如果你没有这种特点,做得又慢,错的又多,三天之内是解决不了实力问题,由它去吧。

  主持人:现在不要刻意改变自己的做题习惯。

  贾保成:你习惯怎么样,不要企图最后时刻改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