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课:山坡上的复习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0:55   新闻晨报

  “一寸光阴一寸金”,王华斌对这句古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重回校园后他的日程表也变得更加紧促。在宿舍一般在早晨6点半起床,帐篷里的同学将起床闹钟定到6点10分,晚上睡觉的时间则延后近1个小时,有些帐篷晚上11点才关灯。

  几间移动板房已经搭建在学校操场上,17个高三班级也都有了固定的教室。移动板房和帐篷还在不停地搭建,来来往往的车辆令王华斌有些心浮气躁,于是跑到山上看书,这里宁静,还有微风吹过。

  不过到山上看书得趁早,迟了就占不到座位了。午后,山坡上更是人满为患,因为连日高温,帐篷内的温度已经超过30℃,坐在里面挥汗如雨,许多学生选择较为清凉的山上进行复习。有些老师也端坐在树阴下,讲解试卷,回答学生的疑惑。

  夜晚,15名同学挤在一顶帐篷里,2张床上睡3个人,但王华斌却并不觉得拥挤。在突发的困难面前,王华斌和同学都选择了互助互爱,同学情谊日渐加深。考虑到高考迫近,再添置一些日用品显得有些浪费,帐篷里的同学便招呼王华斌随便使用。以往,在王华斌的眼里,一些同学略显自私,现在他改变了这一看法。

  不过,几日不见复习资料,王华斌觉得有些陌生了,其他同学也有类似的感觉。该校数学老师杨龙春和几位老师私下聊起这次地震对这群考生成绩的影响,老师们估计每名考生总分将因此损失约50分,而高考一分值千金。

  如此悲观的估算,让宁强一中分管高三年级工作的何仕勇副校长一筹莫展。无论遭遇如何的天灾人祸,升学率永远都关系着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家长送孩子上学往往盯着升学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