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高考语文话题作文题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1:15   每日新报

  二、话题作文

  【命题基本格式】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请以“××××”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标题自拟,文体自选(诗歌除外),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推荐】

  1.以“自由与纪律”为话题

  【写作提示】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没有“自由”,也无所谓“纪律”;没有“纪律”,也就没有“自由”,两者对立统一。或变通理解为:没有纪律,就不可能有真正的自由;人要有自由,但自由要受纪律的约束。

  2.以“优势与成败”为话题

  【写作提示】首先明白,优势并不只属于各领域的骄子,普通人、弱小者也有自己的优势;其次,拥有了优势并不等于获得成功,优势只是成功的一个前提;其三,成败的关键在于是否能恰当把持、利用自己的优势,过于依赖优势反而可能导致失败。可有如下立意:①有了优势不一定会获得成功,没有优势也不一定会失败。②较之于物质上的优势,精神上的优势更重要。③拥有优势要正确把持,充分利用,以期更快获得成功。④拥有优势最后失败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成功后消解、丧失自己的优势。

  3.以“竞争与人情”为话题

  【材料】随着竞争更趋激烈,每个人的精神压力也会越来越大,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将会越来越淡化、冷漠,人们将会有更多的“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的感叹。也有人认为,在充满竞争的工作环境中,人们更需要自我调剂,更需要温情与关爱,因而将更注重亲情、友情,努力去构筑美好温馨的“精神家园”。二者究竟有没有关系呢?激烈的竞争真的影响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体贴和关爱吗?请以“竞争与人情”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写作提示】可有如下立意:①现实生活中,激烈的竞争确实淡化了人情——这一现象令人担忧。②竞争,并不排斥人情。③身处充满竞争的工作环境中,人们理应更加注重亲情、友情,理应构筑起美好的“精神家园”。

  4.以“闯祸与创新”为话题

  英国的皮亚丹博物馆收藏了两幅画,一幅是人体骨骼图,一幅是人体循环图。谁能想到,这竟是一个闯了祸的小学生的作品。当年,小学生麦克劳德出于好奇心,想看看狗的内脏是什么样的,就杀了一只狗,谁知这只狗恰巧是校长的宠物。校长决定给他以惩罚,罚他完成上述两幅画。麦克劳德后来成了著名的解剖学家。

  【写作提示】以“闯祸与创新”的关系为写作中心。也许“闯祸”确实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它会给人们带来不幸和灾难,但也有些“闯祸”恰恰是对旧事物的破坏,对旧传统的反叛,具有创新的内涵。因此,就要对“闯祸”进行重新认识和评价。可以写生活中的这类事件,也可以虚构故事来表现这一道理。

  另外,还可以“对话”、“超越”“聆听”、“打破常规”、“美就在身边”、“呼唤”、“危机与转机”、“封闭与开放”、“形象与发展”、“自由与坚守”、“生命的潜力”、“奔跑的快乐”、“极限”、“分忧”、“守候”、“幸运在路上”等为话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