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高考语文材料作文题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1:15   每日新报

  三、材料作文

  【命题基本格式】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其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推荐】

  材料1:一把坚实的大锁挂在大门上。钥匙来了,它瘦小的身子钻进锁孔,那大锁就啪的一声开了。铁棒奇怪地问:“为什么我费了那么大的力气也打不开,而你却轻而易举地打开了呢?”钥匙说:“因为我最了解它的心啊!”

  【写作提示】这则材料我们可以联想到:(1)浇树浇根,交人交心;解决思想矛盾,还得从打开心锁入手。(2)凡事要讲求策略,按事物的规律办事,不能一味蛮干。(3)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

  材料2:“盲人提灯笼”本是一则笑话,指一个人做事没用大脑想,尽做些多此一举的事。可是有一个盲人在夜晚走路时,手里总提着一个明亮的灯笼,别人看了很好奇,就问他:“你自己看不见,为什么还要提着灯笼走路?”那盲人满心欢喜地说:“这个道理很简单,我提灯笼并不是为自己照路,而是让别人容易看到我,不会误撞到我,这样就可以保护自己的安全,也等于保护自己。”

  【写作提示】“予人方便,予己方便”。一个人心里有别人,懂得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有爱心奉献,得到的是内心的充实,人格的锤炼和思想境界的提高,也同样会得到爱心的照耀,真情的温暖。虚伪换不来真情,冷酷换不来热忱。“有失道的因就必定会有寡助的果”,人总不能为自己活着,要学会为他人着想,这样自己才能活得更舒坦,更有质量。

  材料3:有一个人一直想成功,为此,他做过种种尝试,但到头来,都以失败告终。他非常苦恼,就跑去问他的父亲。他父亲是个老船员,他意味深长地对儿子说:“要想有船来,就必须修建自己的码头。”儿子听了这话沉思良久。这之后,他不再四处尝试,而是静下心来,好好读书。后来,他不但上了大学,而且成了令人羡慕的博士后。不少公司经常打电话来,希望他能够加盟,而且待遇好得惊人。

  【写作提示】人生就是这样有趣。人生的道路,看起来好像很曲折,但事实并非如此,做人如果能够做到抛弃浮躁,安定自己的内心世界,不断地锤炼自己、充实自己,努力为自己修建一座高质量码头,让自己发光,就不怕没有人发现。这是人生最好的忠告之一。

  材料4:我们的成长要摆脱低俗事物的纷扰,可以用传统文化来滋养。有句话叫:柔日读史,刚日读经。“柔日读史”,意思是说意志懈怠时读史以明志:谋臣策士,家国三寸簧舌里;金戈铁马,江山万里血泪中。读史书,能养浩然正气。“刚日读经”,是说骄躁狂暴时读经以养性。我国浩瀚的书海中,蕴含无尽宝藏,它们是我们成长真正的养分。

  材料5:好日子是什么?好日子不仅仅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好日子是皮囊,须得人为的填充灵魂。好日子就在自己手中,像泥鳅,要有把握的技巧。偏偏就是这个技巧,不是那么容易掌握,真叫人难过。

  【写作提示】好日子从读书得来,从修养得来,从安静中得来,从爱意中得来,从不烦躁的时候得来,从不虚荣的时候得来,从不贪婪的时候得来,从懂得珍惜时间的时候得来,从懂得尊重他人的时候得来,从懂得维护健康的时候得来……

  过好好日子的技巧是什么?生活上满足,精神上充实,修养上加强,身体上强健……只有这样,才能把握好自己的人生。

  高考在即,占语文总分“半壁江山”的作文,是每个考生都格外关注的。为此,考生应紧紧围绕考试大纲,并结合社会热点和时代主题,对2008年高考作文进行全面把握,力求做到有的放矢,科学备考,百战不殆。

  第四中学 杜朝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