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计算要关注过程 方程要写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6:14   新浪考试

  主持人娄雷:化学学科有很多人认为跟数学走得非常近,因为会牵扯到很多化学方程式的运算。在我们预先提问当中就有同学问,他的方程式都能列对,就是计算出错了,这种情况他大约能扣多少分?

  刘振贵:化学计算关键是这样,从近年的考试来看,它的计算有点弱化了,不像过去。因为只有四道化学题,一道实验题、一道无机推断,一到有机推断,一道综合分析,就没有独立的大型化学计算题了,计算融合在综合分析和实验当中,从定量角度考察计算。从06、07的情况来看,它只要求提纯的结果,列出方程式,在草稿纸上做个比例计算完了,把数填上就完了。对了那就可以得分,错了就没有了。如果按照考纲的要求来看,好像是有点变化,因为这样做有时区分度差一点,不容易显现学生的能力,应该是有计算的依据,应该有计算的式子,有计算的结果,这样假如这个题是四分,就分成四块,方程一分、计算一分、有效式子一分、得数一分,这样学生的水平就各就各位了,前面那个就是要么四分,要么零分。我跟一个老师说过,过程很重要,结果也很重要,但是过程更展示的是能力,过程和能力相比,过程应该更加重要。后来他给我打电话,刘老,我同意你的看法,我们已经作为整个组的意见弄上去了。所以,今年高考的时候不能像06年、07年那样,得有计算的依据,方程得对。计算的比例式得写好,最后还要计算的结果。这样来做,可能08年高考你就会取得好的分数。别像06、07年,也做过一些,但是都写在草稿纸上,对了就是满分,错了就是零分,而现在如果即便最后得数错了,但是前面还能得分。

  主持人娄雷:一步一步给分,可以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刘振贵:成绩也各就各位,更有利于选拔,看他怎么思维,思维清楚不清楚,哪块有毛病。实际上要出大的计算题也是这么考法,现在不能出,因为题目量比较少,在这个空档中应该这样考核。

  主持人娄雷:大家现在关注到的是我们名师坐镇新浪最后冲刺辅导周的特别节目,我们今天和大家共同关注的学科是化学。今天是我们名师冲刺辅导周的最后一期节目了,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在我们留言平台当中提出。刘老师,今天我发现留言特别多,下面时间首先来回答一下在线网友的提问。有几百条,我可能会选择几条来问。

  网友(陕西西安):每次做推断题自己可以推出各种元素符号,但是就是不会做题,再就是做题的时候失分很大,您给我一点建议。

  刘振贵:推断题因为包含的知识点比较多,而且又是相互联系,要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另外,不单纯是推断,还和实验、理论的东西相互联系的。因为这样更好地考察能力。建议我们同学一定要把概念、理论、元素、实验乃至计算能够很好地结合。现在新的考题都是这样的,就是我们下面要谈的,也都是这样来出的。你要经过这样一些练习问题就不大了,其实如果你能判断出这个题已经完成60%、70%,你再稍稍做一些努力,经过一些指点,那就可以全拿下了。肯定判断未知元素是第一步的,未知化合物能够判断好、未知元素能够判断对,然后再加一些指点马上就答对了,要充满自信,不要觉得我判断这个成,下面就不行,你要相信你能行,把题目读一读,再想一想,往下答,即使不经过特别训练也可以拿到一定的分数。所以,这位同学要有信心才好。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