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题要找对“题眼” 才好推出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16:14   新浪考试

  网友(天津):老师,我的离子浓度题一直都非常差,特别是有关弱电解质盐和强酸强碱盐混合的,如果这种情况,现在复习还有提高的可能吗?

  刘振贵:有可能,因为盐类是完全电离的,盐类如果带弱的盐,弱酸盐或者是弱碱盐,弱的离子都是可以发生水解的,水解之后写出它的水解式,根据他的总电离方程式和水解式就可以判断。所以,这个并不难。另外如果混合,弱酸盐和弱酸混合,弱酸盐全电离,电离的离子就会使弱酸的电离向逆向转移,要判断它的电离的方向,一下子就判断对了。两种情况,独立的盐的情况和相对应混合物的弱酸和弱酸盐,弱碱和弱碱盐都是这样分析。写出两个方程式,再想一想,就排出顺序。

  网友:我想知道炼铁、炼钢、炼玻璃,灭火器原理,这些知识有必要记住吗?

  刘振贵:这些问题还是有所区别的。比如炼钢、炼铁、玻璃的问题要求都是属于了解的层次,了解的层次按照考纲的要求知道了便会简单运用就可以了。比理解和掌握差一个层次,比综合应用差一个更大的层次,在考试当中属于最低层次的要求,这方面你只要一般知道就可以了。而灭火器的原理,和我们非常紧密,能够了解过程和结果,是和前面有所不同的。比较玻璃和炼钢,炼钢比玻璃要更重要一点,稍稍要排顺序一下,但是它们在同一个档次上,炼钢应该在前面一些,玻璃在后面一点,而灭火器原理要搞一个层次,因为是属于理解的程度,前面那是了解。

  网友:老师,我一考试就紧张,一紧张就忘了化学方程式该怎么写,这种情况怎么办?

  刘振贵:这个问题自己要调整好心态,因为我们最重要的基本方程不多,就几十个,而且经过三年的学习还做过实验,所以还是要把心态调整好,要充满自信。你一进门一慌就怕自己忘,不忘也忘了,所以这时关键是心理问题。你进考场之前,如果把方程开出一个清单,眼睛扫一遍再进入考场,可能有更好的效果,这是好多成功者的经验,一进考场就扔了,进考场之前扫一眼,进入考场充满自信,你就能拿下来。

  网友(辽宁):原电池与电解池类的新情景题应该怎么做?您对这种新情景题的建议和意见是什么?

  刘振贵:这个题这位同学提的问题非常重要,因为原电池与电解池从考纲来讲是需要掌握的,和我们实际情况结合,比如08年奥运之后,跟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都是紧密结合的,这个问题可能是08年高考要考的一个热点。

  这当中首先要明确电池来讲一定是化学能转变成电,无论是哪种电池,一定有一个金属作为它的动力源,它是负极,它是给电子的,另外一极作为正极是接触电子的,只要能够把正负极弄好,负极的金属失去了电子,变成金属离子,这个电子就通过导线,经过负载,流向了正极,化学能变成电能。不过现在我们的电池,无论是现在使用的碱性的干电池、钮扣电池、高能电池或者是我们现在使用的一些燃料电池等等,这些都是碱性电池,碱性电池大家注意,在写阴极反应的时候,一定要加上碱,加上强度离子,这是好多同学不会的。这个一不会,就没写对。只要这一步写对了,正极的反应很容易的。这样只要正负极反应写对了,怎么考你都是考不住的。而电解是反过来,它是给你了直流电之后,你把这个电能变成化学能,这时你要记住,和正极相连的是阳极,和负极相连的是阴极,阳极肯定要发生氧化反应,得到氧化产物,阳极肯定是发生还原反应,得到还原产物,这样阳极氧化得氧化反映,很容易记,而且都是这样的规律,你再看看题目,想一想,这两个都可以拿下。这两个问题如果还没有掌握,应该利用今天下午和晚上一点时间,十分钟左右按我所说的练一练,或者请老师指导一下,马上就可以掌握。

  网友(江苏):有机或无机推断万一没有思路了该怎么办?无机的最后一空可能是要推一个大家以前都没有见过的物质,自己写上去觉得心里很没底,如果遇到这种事情该如何解决?

  另外,氯化银会分解成银离子加上氯离子,要加可逆符号吗?

  刘振贵:是这样,先回答头一个问题。如果在推断题当中有些问题推着推着推不下去,怎么办?我们一般推的话,同学都采取正思维,从前向后推,如果思维受阻一定要学会逆推,把正逆思维结合。所谓逆推就是从最后依次向前倒推,这种思维的方法也属于科学思维,而且是比正思维更高层次的科学思维。如果能够把正逆思维结合,就很容易把道路走通了。一条道路走很可能堵住了,反过来走两者结合就通过了,就没有什么问题。如果到最后一问,因为现在的推断题都是让你写一个生疏的推断物的反应,特别是它的离子反应,都是老师没讲过,书上也没有见过,是一个全新的,是很公平的。这种题就是考真本事,运用你所学的规律,把它的反应物和生成物写好,利用我们写的配平值去配平,就配出来了,还是要掌握它最基本的东西。这对大家来讲是最公平的。

  你刚才提的第二个问题,氯化银如果是光解的话,它应该是可靠的,生成的银单质和氯单质是不能回去的,就算手上碰到硝酸银,分泌的汗液,因为有盐,就变黑了,如果变黑了再回去,是不容易回去,要经过好多摩擦才能回去,但是也没问题,对你没有什么影响。

  网友(浙江):老师,我特别害怕有机推断的一些题目,谈到有机题我就算了,这时应该怎么办?

  刘振贵:现在来看化学题的数量比较少,可是覆盖面很多,所以无论是有机还是无机,都是要考推断的。因为推断这一个题涵盖的点很多,有多方面的考察能力。有机推断和无机推断不一样的问题是,有机推断更多的是从简单的物质到复杂的物质的过程。这样一个过程思维当中就容易思维受阻。所以,在有机当中更强调逆思维,更强调从后往前的思维过程。如果能够掌握逆向思维的时候,你就容易破解了。因为现在我们在教学过程,包括在开始我们学化学配平都是正思维的,都是从前往后配,怎么一弄就全解决了。但是到复杂的时候,从前到后就可能不行了,这时就得换一个角度,我可以从后向前。无论是有机推断还是无机推断,特别是有机推断难一点,一定要根据题目的情况,要找着那个题最关键点。所谓最关键点是条件最充分,又有特殊的现象,我们叫做题眼,找到题眼之后,才能顺藤摸瓜从前向后走。也可以采用逆推顺展,从那儿往前倒推直至反应物,两者结合,什么样的难题都可以拿下。

  网友(黑龙江):选择化学题一定有一道是定量计算,如果算起来不容易,得出结果放弃又有思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应该怎么办?

  刘振贵:一般来讲带有计算因素的选择题不应该拉开架式计算,应该根据它的设问和它选项给出的提示,经过分析来做出判断。如果你假如判断不好,再用排除法,哪个肯定是不对的,你排除掉一个选项就增加一个几率,增加了33.3%。你排除掉两个,就增加了0.50个点。所以,先排除掉这个,然后按照选择要求再进行选择。但无论如何是要答的,因为四选一,最低有25%的几率,你如果不答,等于无条件投降,这6分放弃了。所以,最后的时候一定要答的。计算因素的选择题要求的是巧解妙解,根据题干的叙述和选项的提示根据你的思考能够做出判断,不是拉开架式计算。

  网友(海南省):老师,我遇到有机平衡水解类的题目都会非常害怕,看到了心就凉了半截。所以,这几天心情很烦燥,不知道该从哪儿看起,觉得要看的东西太多了,想问老师该怎么办。

  刘振贵:水解的问题,刚才我们实际上也谈到了,就是你要把握住一定是有弱的氧离子或者是有弱酸根的银离子可以水解。如果弱的阳离子要水解,加上水分子一定要生成弱碱,阳离子和水分子的系数肯定相同,而且除了得到弱碱之外,一定要得到氢离子。举一个例子,铝离子水解,咱们现在如果有一个水,需要把它澄清一下,我们拿一个明矾一涮就铝离子水解了,这时是一个胶体,吸附很多离子,就清了。因为铝离子是三价,一个铝离子加上三个水分子,当然二价就加两个水分子,是几就加几,规律性很强的。

  主持人娄雷:网友正在积极讨论过程当中,很多都是在讨论分数的,我们提一个问题。

  网友:老师,我的配平总是配不平,计算总是出现问题,遇到这种问题怎么办?

  刘振贵:化学当中配平是必需的,不仅原子守恒还要电子守恒,氧化还原反映除了原子守恒,还要得失电子守恒,如果没有得失电子守恒,观察法一下子就得出来。他说的配平是氧化还原反应配平比较困难,按照我们教材要求,应该是先标好化合价的变化,得出电子数,然后根据氧化剂得电子数和失电子数相比,得最小公倍,最小公倍乘以电子数就是它的系数,只要把氧化还原反应系数配好,其它自然配平。有时为什么不能配呢?就是氧化还原反应比较复杂,不是简单的一种物质氧化另一种物质,可能交叉有另外一种反应。这位同学可能提的是这个问题。碰到这样的问题怎么办呢?就像刚才我说的逆思维,先配氧化产物、还原产物,前面比较复杂,后头比较简单,把后面配平了,氧化还原产物配平了,再配氧化剂、还原剂就容易多了,也要学会逆向思维。凡是碰到难题,无论是配平题、有机题、实验题、计算题都需要逆思维的协助才行。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