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不易,要学会欣赏他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10:06   新闻晨报

  学生不易,要学会欣赏他们

  记者发现,胡迦每次提到自己的学生,总是带着一种欣赏的神情。胡迦也坦言,自己和学生的关系不错。

  “我常常想,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应是平等的,但是很多老师都会对学生的学习状态有所指责。”他自己在学生时代也尝过被老师指责的滋味,“这种感觉非常难受。”

  这次参加高考,胡迦还想真实地体会一下学生的学习状况。“任课老师总是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的课其实很简单,但是学生往往要做到语数外物化等每门课程的均衡发展,这是很多老师自己做不到的。”说到这里,胡迦拿出自己那一大摞的复习材料。他随便翻开一本辅导书,“要完成这么大的复习量,又要吃透每一门课程的知识点,做学生的其实很不容易,所以老师要学会欣赏学生。”

  一些学生知道了胡老师要去参加高考的事,大家最初的感觉都是很吃惊。“老师也要参加高考,太难以想象了,我从来没有听到过。”接受过胡老师辅导的延安中学高三学生徐同学说。

  不过学生们在最初的吃惊之后,一致认为,胡老师参加高考在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从对老师的了解,我觉得他的性格会做这样的事情。”徐同学认为,老师的性格有些张扬,但感觉现在的胡老师和自己更加亲近了。另一所学校的高三学生于同学几天前才知道这件事,他认为老师参加高考是一种尝试,可以验证自己的教学方法,以后更好地辅导学生高考。

  昨天下午,胡老师还在给几名高考生辅导。对于考前最后一天的安排,他说,准备上午最后再请一位数学老师补一下数学,下午则把真题中的错误再看一遍,然后早点休息,第二天早点起来骑车去考场。

  “考试那天还会有我的学生来给我送考,我在复旦的学生还给我发短信说希望我考过去给他们做学弟。”胡迦说考试当天他或许会穿一件蓝色的T恤去考场,因为蓝色是他的幸运色,他希望自己能够考出符合自己能力的最佳成绩。

  考前也感到了紧张

  最后再仔细检查了一遍准考证、身份证,把考场文具都整齐地放好,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胡迦已做好了准备。

  但他说,自己现在还是有点紧张,希望考试能快点到来,又能马上结束。他也在积极调节自己的情绪,不希望在考前太兴奋,影响水平的发挥。

  “我过去一直在想,为什么很多学生上了考场不能很完美地表现自我?后来我发现这不是什么智商的问题,和复习效率也没多大关系。”这次的迎考经历让胡迦提出了“高考情商”的概念,它是学生在复习中最重要却易被忽略的一个因素。每年高考前,很多学生都诉说考前一些紧张的情绪,现在他也体会到了。

  “考前紧张是不可避免的,临场前再多的叮嘱都没有用,相反却可能会引起负面的心理暗示。高考情商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对学生进行正确心理干预的过程。”胡迦说着,又有一名学生发来短信,“我现在每天都会收到很多学生的短信,作为他们的‘同学’,我现在和他们是同甘共苦啊。”

  昨天,在记者截稿前,胡老师还发来消息询问高考考场上的一些细节问题,“到底手机能不能带进考场?关机放在讲台上,还是完全不能带进去?”他反复和记者确认,同时还为自己的学生是否完全了解这些担心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