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因一门失常放弃全盘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10:25   新京报

  莫因一门失常放弃全盘考试

  今天是最后一天答疑,来了很多学生,学校图书馆显得满满当当的。

  今天还想和学生们说个问题,就是万一有一门考不好怎么办,万一第一门没考好怎么办。其实这是考试中最常出现的问题。

  有很多例子,因为一门考不好,就造成后面心情很差,以致全盘发挥不好。但也有例子,一门考不好,但后面及时调整,结果成绩并没有受到影响。事实上,后者的情况往往要多于前者。很多高考过来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各科都平平的情况很少,通常都会在某科上经受心理冲击。但有人调整得好,几乎没有影响;有人调整不好,则影响全局。

  这其实也是高考考察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法之一,就是要看看学生的心态,是不是能承受住暂时的不利。而这并不是由你的知识决定的,而是你的心理素质决定的。

  尽善尽美是大家追求的最高境界,但小小的失常,其实并不会对全局造成太大影响。把握住自己能把握的现实,才是正常的考试心态。

  北京二中高三年级班主任 吴京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