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省内位次对填报志愿重要意义 大小年现象要面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7:48   新浪考试

  省内位次对填报志愿重要意义

  主持人娄雷:您刚才也说了要大家找到自己的位置,因为这样的话可能会把一些题目的难度之类的都能够比较好的排除掉,找到一个属于自己该报的这样一个层次也好,或者是水平也好。那我下面还有一个问题,您觉得我们有很多同学有可能知道自己在省里面的位次,知道自己在市里面的位次,他们知道这样的位次是不是对自己的报考也有一些帮助呢?

  徐道仓:那是有帮助的,我举个例子说,有一个学生去年是西安一个比较好的一个中学的学生,他多次考试排在这个中学的第350名,07年他考了583分,他经过查阅,事后查阅,这个583分在全省理工类考生中累计的位置排在6122名,这样就可以说这所中学350名的考生,在全省理工类他是基本上处在6000名上下的位置,结合招生计划,这样就可以知道6000名考生他考取的是哪个批次,哪个层次的学校。以后这所中学,像今年如果这个中学的第350名考生他考了不到583分,他考的比这个分多,或者是比这个分少,我认为350名这名考生仍然处在全省6000名的位置,他仍然可以像上一年那样,那个学生他报考的是哈尔滨工大的威海分校,被录取了,今年这一个中学的第350名考生也可以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威海分校,或者和这个学校录取分数相当的学校。当然这里要提醒,还要注意这个学校是否今年出现大年,如果正常他肯定不会失误,这就是说位置的作用。

  小年现象应该如何面对

  主持人娄雷:您刚才也说到了大小年的问题,您给我们分析一下,如果大家遇到大小年现象的话该怎样去面对呢?

  徐道仓:高考录取多年来,大小年现象是一种客观存在的,所谓大小年就是说某一年考生报的非常多,这样这个学校势必造成录取分数提高,录取分数提高考生报的很多,这就叫大年。到了第二年,有可能这个学校考生一看录取分数那么高,就不敢报了,报的人一少,这个学校录取分数就降低了,这就形成了小年。

  大小年这种现象对有一些没有分数绝对优势的学生来说,是一定要重视的,你要赶着这个学校出现大年的时候去选报它,肯定你会出现失误。所以我们考生如果要决定报哪个学校,你应该把这个学校五、六年来的录取成绩分数找出来,看看它的录取平均分是不是一上一下,还是比较平,如果分数一高一低,或者是两高两低,或者是两高一低,这种情况出现的话就说明这个学校的大小年现象比较严重。有些学校不存在大小年的现象,所以你要对你选报的有大小年的学校一定要重视,我们找这个学校如果是小年,就可以去选报。

  对哪些学校容易出现大小年,这里可以介绍一些基本的观点,如果某一个学校连续出现了两年大年,或者两年小年,那势必要出现相反的小年或者大年。一些招生数量少的学校容易出现大小年,一些地处外省的名牌学校容易出现大小年,相反,一些被社会考生不是很看好的学校,招生数量很大的学校,地处偏远或者中小城市的学校,不容易出现大小年,所以我们的考生要重视这个问题。

  试题难度对分数线的影响

  主持人娄雷:刚才我们说起了大小年问题,您刚才也说我们今年很多同学感觉考题有点难,花费了自己更多的精力,那按照您的经验来看,我们今年的陕西省的录取分数线会不会受到影响呢?

  徐道仓:就我们现在得到的信息看,今年的陕西省录取分数线会发生变化。陕西省理工类在连续三年分数线下降之后,一年比一年下降,今年会继续下降。至于下降多少呢,因为现在才开始改正,要很准确的判断也有问题。根据考生的估分、中学老师的答题计算,做出判断是说理工类考生这个分数线应该一批本科会下降15分上下,二批本科比去年可能会下降的稍微多一点,文史类因为它的综合试题和去年相比稍微有一点难,数学也稍微有一点难,今年文史类会改变三年来分数线连续上升的这个态势,有可能出现今年不会再出现上升,相反,会出现小的下降,下降的范围就现在一些中学反映,有可能在10分以内。当然,这都是部分学校传来的信息,只供大家参考。

  主持人娄雷:对,我们说到这个难度就会有很多一些同学和家长觉得,我们是不是应该比照一些录取难度的系数去报考,您觉得这种观点对吗?

  徐道仓:是这样,因为一年和一年的考试分数不一样,势必如果一年和一年相比它的分值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某一年录取分数线是600分,某一年是500分,那么这样考试的分数,1分和1分就不等值了。所以我们简单地用这原始分数是比较哪一年难,哪一年容易,哪一年学校录取的分数很高,或者很低,证明这个学校的录取难度是不准确的。

  这些年来我在录取分数的对比上,一年和一年的对比上,认为这样不科学,通过对标准分转换的研究,我将分数院校的录取平均分除以批次分数线,得出一个大于1的系数,称作难度系数。这个难度系数因为各个学校都除以了批次分数线,得到大于1的这个分数线自然也就不一样了。

  比如说咱们陕西省在录取过程中,这几年理工类来说,理工类清华大学2005年它的录取平均分在陕西理工类是711分,西安交通大学在陕西理工类录取平均分是611分,兰州大学在陕西省理工类录取的平均分是627分,05年陕西省一批本科控制分数线是567分,我们把这三个学校的录取平均分都除以相同的567分,这样分别得出的难度系数是清华大学是1.25,西安交通大学是1.17,兰州大学是1.11。

  这个系数数字越大,说明这个学校录取难度越大,就是说被录取的难度越大,我们考生考上这所学校的难度也就大,系数越小,这个学校相对就容易被考取。考生这样做比较以后,你再决定按照你的实力选报某所学校,进行对学校的录取难度,就方便了他的比较。

  通过比较还可以起到另外一个作用,比如说我今年实力应该报西安交大,但我又不想上西安交大,我怎么办呢?我就要根据我的实力找一个和西安交大录取系数相当的,也是1.17的那样录取的学校,去选报那样的学校,这样就不会失误,不至于低分高报,或者高分低报。

  所以难度系数解决了这个学校之间录取分数可以比较的这一个难题,所以考生可以参照难度系数来对学校难易程度,就是被录取的难易程度进行比照,填报好自己的志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志愿 填报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