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志愿填报必看五大技巧 实事求是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7:48   新浪考试

  填报志愿的技巧

  主持人娄雷:其实有很多的一些老师也在说,其实填报志愿是有很多技巧的,就跟我们考学一样,大家掌握了这些技巧就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会变的轻松一点。您在接下来的时间当中是不是可以给大家介绍几个我们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关注的技巧呢?

  徐道仓:好,填报志愿我觉得到了今天来讲,我们考生、家长都非常着急,有些家长甚至觉得一头雾水,觉得不好下手。我觉得首先讲一下家长、考生的心态一定要理性,家长要克服那种过于保守,那种侥幸,那种攀比,那种虚荣,这是不正常的心态,一定实事求是,按照考生几年来在高中学习形成的实力进行选报,这是一点。

  第二点,我觉得考生一定要报好主报批次的志愿,考生们的实力是有高低之分的,有些考生经过高考,证实了自己原来在学校形成的那个位置是准确的,不少考生他的实力可以上一批本科,而另外一些考生他只能上二批本科,你的实力如果只能考上二批本科的,那么你就要在报考二批本科的志愿上多下功夫,如果你实力是能考取一批本科,那就要在一批志愿上多下功夫。当然这不排除主报批次是一批本科的考生也应该重视填好二批本科,以防万一。相反,你主报批次是二批本科的考生也把一批本科志愿填报上,当然不要报录取分数高的学校,这样万一自己的成绩高了,或者一批的分数线降低了,你也有希望上好一批的学校。

  第三点,我觉得对于优秀考生应该少选学校,专业不要要求太高,因为上一个好的学校,好的学校的校园文化,校园的氛围,对一个人的一生影响之大。至于专业可以次之,学校好,专业差一点,你受了好的校园文化教育,那种氛围的熏陶,你还有机会通过将来的考硕士研究生改变专业,有些学校本身你进入学校以后,他就允许你改专业。我觉得既然优秀考生能上好学校,对专业不要太追求。而一些中等成绩的学生,就是成绩不是很高,不具备首选学校的学生,应该首选专业,就是说要选一个自己认为非常心仪,有发展前途,通过热爱,通过自己非常喜欢,通过学习以后能够使自己成才的这样一个专业,以及便于就业的专业,这样就比较实际。中等学生首选专业,学校次之,达到能上了学校,但我学了一个满意专业的目标就行了,这一点我觉得也很重要。

  第五个具体问题,我认为应该报好第一志愿,不少学校录取的学生基本上全是第一志愿,有些学校录取的第一志愿达到了90%几,总体一批本科录取的第一志愿达到70%、80%,这说明第一志愿的重要性,所以所有考生一定要在第一志愿的选报上下工夫。报好第一志愿不等于第二志愿随便选报,第二志愿选报好了同样很有作用,选报第二志愿我觉得应该做到这么几点:

  一个,第二志愿要选报那些有可能录取第二志愿的学校。考生们现在手里都有一些资料,比如说陕西省07年高考统计年报,那里边就有去年各个学校第一志愿选报的人数,有它的招生计划和第一志愿上限人数,通过对照你就可以发现哪些学校第一志愿没有报够。再看看05年的可以确定有一批院校,第一志愿多年来一直报不够,它要经过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才能完成招生计划,你把这样的学校作为二志愿选报了,你这个二志愿就有了作用。

  第二个,你要找有些学校他录取二志愿的学校,就是说他愿意要二志愿的学校,一些学校他没有门户之见,他追求生源质量,如果你是高分,一些学校甚至用机动计划可以录取你这个二志愿,这样的学校我们可以报。

  第三个,报二志愿要找出现小年的学校当作二志愿报,这个学校我们经过反复的研究,确定它今年是小年,它有可能报不够,第一志愿报不够他肯定要录取二志愿,至于选报二志愿也有几个不要选报的,首先名牌学校,一流院校我们不要当二志愿报。比如今天上午有一位家长给我说,说他第一志愿报交大,第二志愿报西工大,我说你第二志愿就报错了,因为如果你第一志愿交大达不到他的录取分数,那么西工大也达不到,他们这两个学校录取分数尽管有一点差异,但差异不大,而且西工大在陕西考生中是属于一流院校,他每年的第一志愿生源都比较丰富,所以你就报错了。所以这样的不能报。

  第二个,一些热门学校不要当二志愿报,像政法、邮电、民航、法律、建筑、财经等等,这些专业为主的院校都被考生看好,绝对不能当二志愿报。

  第三个,你报的第二志愿一定要和第一志愿录取的档次拉开,它两个接近就不行了。举例说如果你第一志愿报西安交大,第二志愿你报陕西科技大学,或者杨林的西北农林科大,这比较实际,因为它们之间录取的梯度相对较大,报的生源也比较有差距,这就准确了。所以报好第一志愿,报好二志愿也很重要。

  另外一个我要讲的,很多考生家长现在提到要不要选报提前录取批次的志愿,对于提前录取的志愿由家长决定,各有利弊,但是有一点家长可以放心,它一定会是在这个批次全部录取之后第一批才开始录取,所以你报了第一提前录取批次的志愿,即使没有录取,不会影响你参加第一批院校的录取,这个大家可以放心。至于还有一些技巧,像你没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选小年是一种技巧,还有文理交叉选报也是一种技巧,文理交叉就是说你是文科考生,选报以理科专业为主的院校中开办的文科,这样那样学校的专业录取分数相对低一点,相反也是这样,所以叫文理交叉选报。

  对于一些低分的考生选报也有一个技巧,就是说你一定以能够被录取上为选报目标,就是说分数线附近的考生,那你就要看哪些学校往年第一志愿总是录不够,而且他最后录取的平均分和分数线很接近,选报那样的学校就能够达到你今年考上大学的目标。我先讲这么多。

  填报志愿中学生与家长的角色

  主持人娄雷:还会有很多的一些家长、老师在我们同学们填报志愿的过程中会起到各种各样的作用,有的人会越俎代庖的做一些本来不属于应该做的事,您觉得我们老师和我们家长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大家应该扮演一种怎样的角色呢?

  徐道仓:在这个问题上根据我多年的经历,我是这样体会的,我们的家长一定要多听取学校老师的指导意见,学生们在老师面前学习了三年,老师对考生的了解相对比家长还要全面,尤其在考生的继续学习能力,对一些学生的性格以及身体的适应能力都很了解,所以家长可以利用这个时候征求老师的意见。而作为家长应该尊重考生的选择,我们家长一定要克服认为考生们年龄还小,对社会各个专业、大学都了解甚少,完全自己包办代替,那是错误的。

  我们的家长要想到,孩子们今年选报了什么样的大学,将是他终生要走的一个人生之路,他喜欢不喜欢,这是非常关键的,还有,他的能力在学这个专业,上这个学校能不能使他的优势发挥得很好,这也非常关键。所以家长应该静下心来,耐心地倾听考生的想法,和考生反复地商量、研究。而考生这时候也要理性地倾听家长的意见。

  在选报志愿时我们的考生要克服恋家的思想,就是我不愿意到外地去,我就愿意在家,这个想法要克服。相反,有些孩子总觉得外边的世界很精彩,觉得在当地上学不好,愿意到外地去,这都要一分为二的去分析,看自己到底适合哪个学校,因为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在考生和家长这个关系上,我觉得以考生为主,家长积极地配合,老师提出指导意见,这样最后确定出来的志愿将会是比较准确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志愿 填报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