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专家回答考生关注报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7:48   新浪考试

  回答新浪网友提问

  主持人娄雷:徐老师,我们现在在预先提问当中有几百条问题,我会在下面的时间当中选取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问您。

  网友:我是陕西的文科考生,今年估分是480分,我觉得我这个分数可能报不了二批本科学校,所以心里很慌,我在想自己究竟应该走三本比较好呢,还是走复读比较好?

  徐道仓:这个问题是这样,这个孩子的成绩首先我觉得他应该仍然选报志愿,一批报最差的学校,就是说录分最低的学校,二批报一些往年在分数线附近就能被录取的学校,争取能够上上二批的本科院校,当然很好了。至于他上三本还是复读这个问题,要从他的实际出发,为什么呢?有些孩子他的潜力已经不可能得到更大的挖掘发挥,他这个成绩应该说上三本问题不大,如果是属于不能得到更高发展的孩子,我同意他上三本学校,因为三本学校它是国家的指标,国家承认的学历,他接受了本科教育,他在社会上就能够就业,就有一个比较好的社会空间,家长也就没有了孩子考大学的负担。他在进入高等教育这个台阶以后认真学习,也能掌握参加社会建设、为社会做贡献,也具备了这个能力。

  如果这个考生是属于考试失误,而自己的潜力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这样的考生我倒同意复读也是一种选择。通过复读之后他可能得到很多比较好的知识和能力上的提高,来年考试能考上一个好的成绩,上一个好的大学。在我经历的近20年的高考生涯中,这样的学生也是屡见不鲜,我祝愿这个孩子在这两方面,上了大学是好事,选择复读也不是什么不好的事。

  主持人娄雷:我们再来看一下。

  网友:我想知道国防生的录取分数是不是比统招的正常录取分数低一些,因为我很想去读国防生,但是不知道分数线是不是会比平常的低?

  徐道仓:各个学校的不一样,有些学校国防生录取的分数比普通高校一批的录取要低一些,有些学校的要高一些,这与招生计划和这个学校的档次有关,这要看一看去年这个学校的录取分数来做出判断。

  网友:如果是分数线不够一本线,但是一本第一志愿报的是一个一本报名生源不足的学校,会不会被录取?

  徐道仓:录取的可能性就不大了,因为他没达到一批的分数线,这就不可能了。但是现在这个分数线我们都没有确定,所以他应该报,报上以后分数线公布了以后那个时候就明确了,他达不到也没关系,达到了这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了。

  网友:请问对于服从调剂您的看法是怎样的?

  徐道仓:服从调剂,今年的学校没有服从调剂这一说,因为学校采取在录取过程中,实在录不够的时候进行征集志愿,就是说重新向社会公布这个学校还差了多少名额没有录取完,征集,那时候大家再填报征集志愿,不存在学校的服从调剂,而专业上具备服从调剂。如果一个考生很喜欢一个专业,非某个专业不上的,这样的学生无可厚非,他可以不服从专业调剂。相反,有些学生他的适应能力比较强,他除了某些专业喜欢以外,其他专业他也可以接受,也有信心学好,这样的学生我觉得填了服从调剂,他被录取的可能性和机率就增大了。

  网友:老师,我想把二本报的稍微高一点,但是又害怕耽误自己,如果是这种心态该怎么办?

  徐道仓:二本报的高一点,就要有一种准备,自己如果落榜了能够接受这个事实。

  网友:有的人说大学里面的文科专业很虚,所以必须要学理科,而我本身就是学文科的,您觉得我有必要选择一个文理兼收的专业吗?

  徐道仓:文理兼收的专业是我们社会发展的需要,对有些学生学了以后他会在社会生活中游刃有余,是很好的事情。至于说文科都很虚,这不够准确,它也是很多专业很实的专业,所以理科学生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选理还是选工,理就是从理论上学习的要多一些,要做一些研究工作,工就是说将来操作的多一些,动手要强一些,不要在理工和文这方面过于探讨。

  网友:老师,我在填报的时候提前批的录取和第一批、第二批录取的时候,是不是都可以分别报一个第一志愿,它们之间会有什么样的区别?

  徐道仓:这三个批次都有第一志愿,都有第二志愿,第一志愿你可以报同一个学校,最好不要报同一个学校,比如说你提前录取选报的是西安交大,西安交大的提前录取批次它的录分很高,他是用他学校最好的一些专业选一些考生,你一批本科未必报西安交大,当然你报西安交大,你喜欢这个学校,觉得它这个学校有很多专业适合你学习也可以。所以至于到了二批,那就没必要了,因为二批院校中在一批招的他在二批院校中就不招了,个别陕西有些学校既在一批招,也在二批招,这样的学校像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石油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这几个学校也是有少量的他们学校的专业在一批本科招,招的分数稍微高一些,大部分专业在二批招。其余的二本院校他只在二本,他在一批院校中就不招。所以你选择的第一志愿在三个批次中可以是同一个院校,但最好不要是一个院校。

  主持人娄雷: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节目已经接近尾声了,徐老师还有没有要叮嘱我们大家的?

  徐道仓:考生和家长们,在我们孩子的人生选择的关键时刻,我希望你们能够把握好自己的心态,一定做到实事求是,按孩子的位置,也就是实力给自己的孩子确定一个比较好的、孩子也非常满意的志愿。我祝愿我们的考生都能上自己心仪的大学和专业。

  主持人娄雷:谢谢徐老师今天通过电话跟我们连线,跟我们大家共同分享了您的经验,谢谢。

  徐道仓:好的,再见。

  主持人娄雷:徐老师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志愿 填报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