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考试院专家为高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10:27   青年时报

  高考录取率与去年持平 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4000人

  时报讯 今年浙江省高校在省内招生预计21.7万人,其中本科10.1万人,专科11.6万人;省外高校来我省招生预计5.9万人。

  总计划招生约27.6万人,比去年增加0.4万人。其中高职单考单招计划1.2万人,高考统考统招计划约26.4万人。高考统考统招录取率约72%,与去年持平。

  昨天,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为考生在填报志愿方面提供了专业的意见及相关提醒。

  平行志愿覆盖各类招生录取

  今年我省平行志愿设置的范围在去年文理科一至四批的基础上,扩大到艺术、体育和三类生高职。文理科的提前批及艺术类的第一批和第三批今年暂不实行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投档办法是首先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对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从A院校到C(E)院校的顺序逐个检索,被检索的志愿中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

  实施平行志愿改革,从根本上说就是“分数面前人人平等”,是学生学业水平与相应高校社会公认度的相对应,双方各得其所,这是高校招生录取的最大公平。从去年我省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情况看,重点院校生源集中、投档线有所提高;一般院校各得其所。

  统筹兼顾合理规避风险

  虽然平行志愿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风险依然是存在的,有些风险并非由平行志愿引起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仍需加以注意。

  第一,现行的录取体制是投档数略大于高校招生数,由高校从中择优录取考生,则被投出的考生中将有部分考生面临被退档的风险。第二,如果考生所填报的3所或5所平行院校志愿定位不准,自己的高考总分不及所填报高校的投档线,则该考生存在无法被投档的风险。第三,如果考生所填报的3所或5所平行院校志愿没有适当的“梯度”,则该生的被投出的机会就会减少,假如要求过高,可能所填的院校都不能被投出。

  因此,考生填报志愿仍然要准确定位、统筹兼顾、慎重选择。

  学校的顺序级别有讲究

  计算机在检索时是按照A、B、C三所学校的顺序进行检索,尽管志愿是平行的,但是顺序也是有先后的,所以考生在填报时还是要注意学校的顺序。

  按照这种模式录取后,高校生源分数更为集中,密度更大,原来最高分和最低分可以相差上百分,如今由于生源高度集中,对某个学校的某个专业而言,一分之差就可能有几十或上百名学生,所以最终录取结果是生源素质将相对均衡。

  对高校来说,录取分数线较低院校的生源可能会下降,因为过去还能录到一些志愿不当的高分考生,现在则基本不可能了。对于考生,填报专业的难度将加大,由于生源更为集中,每一分都有很多学生,专业之间的分数差距将缩小。

  慎重填报“不服从”

  今年考生在志愿填报时一定要慎重,填写“专业不服从”更要慎之又慎。平行志愿能提高考生的院校志愿命中率,同时对于考生而言填报专业的难度将加大。

  高校生源分数更为集中,密度更大,原来最高分和最低分可以相差上百分,今年由于生源高度集中,最高分和最低分可能只有10多分的差距,热门专业因为高分考生云集,可能也就1-2分的分差,甚至可能出现专业无分差的情况,此时考生一定要谨慎决定“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不要轻易“不服从”,否则即使考生达到了某高校投档分数线,仍可能因为他的专业志愿不能满足而落榜。

  院校志愿的填报固然重要,但千万不可忽视对专业志愿的选择。填报专业志愿前,考生最好通过咨询选报的高校来确定保险系数高的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志愿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