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变化的知识点数量大约在5%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09:58   都市快报

  化学

  变化的知识点数量大约在5%左右

  新教材主要增加了五个知识条目;

  新教材章节内容有调整,基础知识没有变;

  新增知识点,只是原知识点的延伸或者应用,要懂得理解;

  明年高考的重点内容和题型应该不会有大变化;

  可以试着做做今年已实施新高考的省份的高考卷。

  2009年是新旧教材变化后的第一年高考,化学科目也有一些变化。但高中化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基础化学学科发展到今天其实已经相当成熟了,所以高中化学教材无论怎样来调整章节内容,其基础知识是不会改变的,如元素周期表、周期律、化学键理论、化学平衡及化学平衡移动理论、氧化还原反应、电化学理论、有机化合物基础的烃、烃的衍生物、糖类蛋白质等,新旧教材的内容是完全一致的,新教材与旧教材相比最主要的变化其实只是编排顺序变化而已,所以高考的重点知识是完全一致的。

  当然不能说新教材与老教材知识点完全一样,局部的差别还是存在一些的,我们对此问题已经作了仔细的研究,发现新教材主要增加了五个知识条目:

  一是要了解反应热和焓变的含义,能用盖斯定律进行有关反应热的简单计算;

  二是能知道活化能的含义及其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

  三是能用焓变和熵变说明化学反应的方向;

  四是知道化学平衡常数的含义,能利用化学平衡常数计算反应物的转化率;

  五是能描述沉淀溶解平衡,知道沉淀转化的本质。

  但以上五个知识点相对于整个高中化学知识体系来说,是极其微小的变化,变化的知识点数量大约在5%。打个比方说,高中化学知识体系就像是我们的一节课45分钟,而新教材增加的五个知识点也就是使我们的一节课变到了47分钟这样的一个变化。

  尽管化学高考内容会有5%左右的变化,但其重点内容是不会变化的,高考经典的题型也已经很成熟,不会发生大的变化,经典的试题还是主流的。譬如小学数学也已经是新课程了,四则混合运算的知识会发生变化吗?加、减、乘、除的计算题会发生什么变化吗?当然不会变。

  其实今天的旧高考在五六年以前也是新高考,也没有发现试题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而且新增加的知识点,其实只是原知识点的延伸或者应用,并无更多的新意,如反应热和焓变,盖斯定律只是反应热、化学键能的一种计算要求,化学平衡常数只是化学平衡的一种简单的定量表示方法,沉淀溶解平衡的概念甚至在我们初中时都已经学习过,只是用平衡理论来作一点分析而已。

  2008届的学生打算参加高复的话,对比只学一套高中化学新教材的学生,也许会拥有更多的优势,因为有比较扎实的旧教材知识作铺垫,再在高复学校里研读一遍新教材,会对新教材有更好的领悟。当然,新教材是必须要认真去理解的。

  担心新旧高考化学试卷是否会有大差别的人,也可以去比较一下2008年已经实施新高考的辽宁、宁夏、山东、江苏等省的高考卷,想了解差异度有多少,可以试着去做几套,心里有个底。

  那么,面对新课程高考,哪些人适合复读,哪些人不太适合呢?

  可以说,高复是希望与危险并存,由于2009年新高考中,一类(重点)学生,还得加试自选模块(十八选六),所以对准备高分复读的学生,是个考验。如果心理素质不是很好,有畏难情绪等的学生,还是建议不要复读。

  而在高考期间由于健康、心态或状态等原因,导致发挥失常,高考成绩低于平时模拟成绩很多的学生;自身学习态度端正、刻苦用功,但由于原学校师资力量薄弱,导致备考方向有误、高考成绩不佳的学生;高一高二学习不够刻苦、态度不端正,等到高三幡然醒悟却感觉太迟的考生;基础还可以,但只能读民办三本,且能上的专业不理想的学生都可以考虑复读。

  学校提醒考生,要看到个体之间的差异。有些考生已经尽了全力,已经超水平发挥了,可距离录取线还有一段距离,这样的考生不妨选择工作或其他的道路,在实践中磨炼自己,将来再根据需要参加相关考试,或者根据特长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职业。 通讯员 裘实 肖吴 记者 罗坚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