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高校招生量大竞争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4:25   钱江晚报

  校园开放日,在杭高校热问热答

  -本报记者 沈蒙和 袁春宇

  浙江林学院

  按大类招生

  浙江林学院今年将面向全国24个省市招收本科新生3270人,其中浙江省内招2655人,招收专业47个,其中27个专业和6个专业方向归入9个招生类别,实行按大类招生培养,1年或1年半后进行专业分流。今年新增的招生专业有3个,即财务管理、风景园林、农学。

  在浙江省内,园林、建筑学和土木工程专业列入本科第一批次招生,其他专业列入本科第二批次招生(艺术类专业列入艺术类二批招生)。其中,报考英语、日语专业的考生,其高考英语成绩要求不低于110分,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不低于60分,报考其他专业的浙江省考生不低于75分;报考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统计学专业的考生,其高考数学成绩要求不低于100分。艺术类专业对进档的考生按综合分排序,择优录取。

  -招办问答:

  问:农林类专业是否免除学费?

  答:目前,浙江林学院各专业实行学分制收费,学费由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组成。根据有关规定,浙江省考生报考我校农学、园艺、植物保护、林学和动物科学等5个专业,4年学费全部免交。

  校园开放日:6月23~24日

  咨询电话:0571~63730908

  浙江中医药大学

  部分专业有特殊要求

  今年共安排涉及医、管、理、工、文5大学科的21个本科专业进行招生。其中,中药学、药学、药物制剂专业仍按药学大类招生,学生进校后先进行专业基础学习然后再分流到各专业。今年专业分数级差是3、2、0,考生在选填专业志愿时应尽量设置“梯度”。

  出于专业学习和方便就业的角度考虑,学校部分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有一定的特殊要求。如口腔医学专业不招收惯用左手的考生,护理学专业只招女生,身高要求157CM以上。考生在选填该类专业时一定要注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招办问答

  问:我想报你校的药学专业,想了解一下它都主要学什么,就业情况如何?

  答:药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跨化学、中药学、医学三大学科知识的综合型药学人才,主要课程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正常人体解剖学、微生物与免疫学、药剂学等等。毕业生适合在制药企业、医疗机构、药品检验部门、科研机构等从事药物检测、临床药学、医药营销、新药研究和开发、药物制剂生产与管理以及有关院校药学教育工作。

  校园开放日:6月23日至28日

  咨询电话:0571-86613520

  中国计量学院

  转专业机会有4次

  2008年中国计量学院一、二本计划面向浙江招生1670人。今年学校新增“对外汉语、工程力学、材料化学”3个本科专业。

  学校的信息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信息与计算科学、产品质量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7个专业在浙江省重点批(第一批)拟录取新生355人,其余专业在浙江省第二批本科录取。

  学校建议学生在填写志愿时尽量专业服从。学校的专业政策相对宽松,学生进校有4次申请转专业机会,并实行弹性学制。

  -招办问答

  问:优秀新生进入你校,有哪些激励机制?

  答:本届新生中将有120名优秀新生可进入我校量新学院就读,实行一对一的专业导师制,大一、大二统一进行基础课程学习,大三开始允许学生任意选择专业,奖学金比例是学校平均数的两倍。

  问:你校如何培养学有余力的学生?

  答:2007年底,学校正式启动本、硕创新计划。该计划面向有研究生教育的各本科专业中学习成绩优秀、学有余力的学生,从大三开始实行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2+2”培养模式,通过本、硕创新计划,硕士生还可以提前半年毕业。

  校园开放日:6月24~27日

  咨询电话:0571~86836060、86836066

  浙江科技学院

  二本招生全省最多

  浙江科技学院今年普通本科预计招收新生3500名(省内3030名)。

  普通本科仍在第一批和第二批本科招生,第一批本科招收中德“2+3”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新生145名;第二批本科招收3355人,其中文科420人,理科2610人,艺术325人(其中招收中德“2+3”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艺术类新生15名)。

  今年,浙江科技学院仍是全省二本招生量最多的学校,预计在浙江二本招收2885人。学校今年新增1个专业即经济学专业。

  -招办问答:

  问:你校的“中德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有什么特色?

  答:“中德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在我省中外合作办学领域享有较高声誉。参加该项目的学生在国内学习两至三年,通过语言和专业选拔后可赴德国继续学习,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将分别授予浙科院和合作院校学位证书。2005年该项目纳入一本招生,受到考生欢迎。为招收更多优秀的学生进入该项目学习,学校今年将在二本考生中开放选拔,入校后,有意向的学生均可提出申请,通过选拔者将进入该项目学习。

  问:我是理科学生,是否可以报考英语专业?

  答:学校今年首次在英语专业实行文理科兼招,文理科各招收新生60名。这是学校为完善生源结构,探索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做出的新尝试。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我校的办学特色,增加理工科背景的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是适应浙江省的经济发展需要的。

  校园开放日:6月25~27日

  咨询电话:0571~85070165、85070162

  浙江财经学院

  首开资产评估专业

  今年首开省内唯一资产评估专业,将招收理科学生50名。新设专业将设在会计学院,主要是培养产权交易、公允价值评估、企业改制、资产抵押等方面的急需紧缺人才。学校的原有强势专业,也进一步拓展了专业方向,如金融工程、财经新闻与文秘、经贸英语、证券投资等专业方向。

  对优秀考生继续实行奖励政策。其中,普通本科高考成绩位居全省理科前500名,文科前200名的新生,免大学四年学费。普通本科高考成绩位居我校当年录取的文、理科各前10名的新生,免大学第一年学费。

  此外,对特殊考生录取时也有优惠政策,例如国家二级运动员等六类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我校最低录取分数线,平行志愿报考我校者,保证录取且满足第一专业志愿。

  -招办问答

  问:学校前几年录取线比较高,今年报考风险大吗?

  答:实行平行志愿以后考生的风险大大降低,尤其是今年我校各批次均按计划数1:1投档,减少了考生退档的风险,所以考生可以大胆填报。

  问:浙江财经学院有许多比较有特色的专业,能否推荐一下?

  答:我校第一批当中的六个专业均为学校传统的强势专业,第二批中的财务管理、审计、金融工程、信用管理、工程管理、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经济学等专业也很有特色。建议考生首先根据专业介绍,了解各个专业的基本情况和就业方向,然后再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和兴趣,对专业进行选择。

  校园开放日:6月25~26日

  咨询电话:0571~87557460、87557461

  杭州师范大学

  9个一本专业是重点

  今年学校面向全国20 余个省、市、自治区招生4805人,其中一、二本47个专业计划招生2720人。9个一本招生专业几乎全是国家特色专业和省级重点专业,值得考生关注。二本新增了制药工程、预防医学二个新专业。学校保持师范教育特色,今年共有20个师范专业招生1000余名学生。

  为鼓励一本考生报考,学校继续实行对一本较高分考生的激励政策。超过一本线30分以上的一志愿文理科考生,学校免其一年学费,超过一本线40分以上的一志愿文理科考生,学校免其两年学费,以此类推,直至免其在校期间全部学费。

  -招办问答

  问:我想报考你校护理学专业,有何要求?

  答:学校护理学专业不招无志愿男生,其余专业男女不限。考虑到就业情况,建议肝炎病原携带者或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检验阳性者不宜报考医学类专业;男生身高低于160厘米,女生身高低于150厘米不宜报考师范类专业。  

  校园开放日:6月24~25日,古荡湾校区——美术学院六角亭接待室;玉皇山校区——音乐学院行政二楼房会议室。

  6月25~26日,下沙校区(一本、二本)图书馆报告厅。

  咨询电话:0571~28875151

  浙江传媒学院

  今年有新增专业

  新增3个本科专业和2个本科专业方向。今年新增广告学、媒体创意、舞蹈编导3个本科专业和媒体创意(电视制片管理)、舞蹈编导(音乐剧)2个本科专业方向。其中广告学为普通文史、理工类专业,媒体创意、媒体创意(电视制片管理)为广电艺术类专业,舞蹈编导为舞蹈类专业,舞蹈编导(音乐剧)为影视表演类专业。考生填报艺术专业时,必须特别留意取得相应专业合格证。如浙江省考生填报我院播音与主持艺术、播音与主持艺术(双语播音)、播音与主持艺术(礼仪文化)、广播电视编导、广播电视编导(电视节目制作)、摄影、戏剧影视文化、数字媒体艺术、录音艺术、媒体创意和媒体创意(电视制片管理)等专业及专业方向,必须同时取得浙江省艺术类统考相关类别合格证和我院专业校考加试合格证,否则不予录取。

  -招办问答

  问:艺术类本科专业在哪些批次录取?

  答:分别在艺术类第一批和第二批次录取。我院的播音与主持艺术、播音与主持艺术(双语播音)、播音与主持艺术(礼仪文化)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浙江省在艺术类第一批录取,按传统志愿投档方式进行投档录取;其他艺术类本科专业均在艺术类第二批录取,今年第一次按艺术类平行志愿进行投档录取,请考生在填报该批次专业志愿时,须按省教育考试院要求,不能跨艺术大类进行专业志愿填报,可在同一大艺术大类中填报不同的专业志愿。

  咨询电话:0571~86832600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