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服从” 录取胜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4:25   钱江晚报

  校园开放日,省内高校热问热答

  -本报记者 梁建伟

  浙江师范大学

  两次转专业机会

  -招办提醒:

  今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注意科类区别,比如艺术类,往年文理科是合在一起的,今年进行单独区分;有些专业对单科成绩有要求,比如英语专业,英语高考成绩要达到120分。

  今年学校第一次按文理科1∶1进行投档,考生只要填报了浙师大,上了每个批次的最低投档线,并且填了专业服从,肯定不退档。

  -一问一答:

  考生:对填报的专业不满意,能不能转专业?

  招办:学生有两次转专业的机会。第一次是在新生9月入学,学生提出转专业申请,学校根据学生的高考成绩,只要达到申请转入专业的最低分数线,并符合单科成绩,就可以转专业。第二次转专业是在大二,总成绩能进入前30%的学生,就有机会提出申请。

  考生:我这次高考的成绩还不错,报你们学校有没有奖励措施?

  招办:浙师大为优秀学生设立了相当高的奖学金。高考成绩居全省文科前100名、理科前200名的学生报考浙师大,奖励人民币5万元;文科前200名、理科前500名的,奖励3万元;文科前1000名、理科前2000名的,减免或奖励大学本科期间的学费。

  校园开放日:6月23日9:00到下午1:00

  咨询电话:0579-82282245

  宁波大学

  跨学院按大类招生

  -招办提醒:

  宁波大学实行按大类招生,涉及经济与管理类、法政文史类等8个大类的58个专业,其中经济与管理类实现了跨专业招生,包含了11个专业。

  第一个学期结束后,成绩排前15%的学生可以转大类;第二学期后,学生在本大类中选专业;第五学期之前,总成绩前30%的学生还可以转专业。

  考生要认清一个形势,省内高校本科实行1:1投档,不少省外高校还没有这样做,填报省内高校风险比较小。去年宁波大学文科高出一本线8分,理科高出一本线17分。

  -一问一答:

  考生:2008年宁波大学是不是按大类招生的呢?每个大类是不是作为一个专业志愿的呀?

  招办:是的,2008年我校是按大类招生的,一个志愿就填写一个大类。

  考生:请问如果是二本的佼佼者,能去一本或学习一本的东西吗?

  招办:可以辅修一本的双学位,但不能转为一本。

  考生:我是浙江的考生,省统考分为81,文化考估分为420,不知有希望进贵校的艺术班吗?

  招办:有希望,去年浙江省艺术类的最低录取分数是483 。

  考生:宁大的音乐类是师范生吗?毕业后有教师资格证吗?

  招办:不是师范生,教师资格证可以自己考的。

  考生:我估计有657分,能否获奖学金?

  招办:今年新生奖学金取消了。

  咨询电话:0574-87600233。

  温州医学院

  口腔医学不招惯用左手考生

  -招办提醒:

  有些专业有特殊要求,比如英语专业,高考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口腔医学不招收惯用左手的考生,因为口腔仪器设备是按右手习惯设置的。

  我们的医学教育在省内是有优势地位的,但其他专业也不错,比如生物医学工程、康复治疗学、应用心理学、海洋科学等。

  -一问一答:

  考生:我估分有430分,请问报你们学校有把握吗?

  招办:各专业录取情况有所不同,根据往年我校招生录取情况看风险比较大。

  考生:我是今年的理科考生,我对你们学校的眼视光学专业十分感兴趣!我今年高考估分575分左右,报考这个专业可以吗?

  招办:根据前几年我校招生录取情况,这个专业的要求比较高,去年这个学科最高分是645分,你的分数报考这个专业有一定风险。你还可以考虑其他感兴趣的专业。在我校就读一年后成绩优秀,可以提出申请转入其他专业。

  考生:问一下你们学校护理学招男生吗?

  招办:我校护理学专业本科招生没有男女性别规定,男生填报护理学专业达到录取要求,也可以录取的。护理专科专业只招女生。

  咨询电话:0577-86689885

  温州大学

  本科可读3年,也可读8年

  -一问一答:

  考生:贵校有多少名额可以转专业?

  招办:我校除艺术、师范类外,所有专业按大类招生,二年级学生按类自主选择专业分流培养。所有被我校录取的本科学生在二年级可以有10%的学生转专业。

  考生:我可以提前毕业吗?

  招办:我们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允许本科学生在3至8年内自主安排学习内容。

  咨询电话:0577-86680800

  嘉兴学院

  开出3个新专业

  -招办提醒:

  学校今年新开出3个专业,工业工程、对外汉语和轻化工程。学校重点突出一些优势专业,比如财务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等,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至少要高出二本线10分以上。

  一些高就业的专业,比如英语、纺织工程等专业,这几年发展好,分数比较高,考生在填报这些专业时要慎重,这些专业对高分考生有优势。

  -一问一答:

  考生:我是浙江应届高中毕业生,通过浙江省美术联考,分数为81分,文化课估计400分左右,折合成综合分大致为500分。有希望填报贵校艺术类二本吗?

  招办:能否录取要看今年录取分数线,现在还不能确定。我校艺术类去年在浙江省录取最低分是496分,你可以参考一下。

  考生:估分475左右,能进贵校英语专业吗?

  招办:如果分数上了省二本分数线,并且第一志愿填报我校,被录取希望较大。

  考生:听说贵校转专业比较难,是不是这样?

  招办:今年我们对转专业放宽了,一年后,只要学生成绩在前20%之内,就可以在专业大类里任选专业。

  咨询电话:0573-83640000

  湖州师范学院

  师范类会吃香一点

  -招办提醒:

  按照往年录取情况,录取线高出二本线3到5分左右。师范类专业会吃香一点,学生在填报志愿时,不要所有的志愿都集中这一类,学校非师范类专业也还可以。

  今年求真学院的艺术类放在了二本。二本新增园林专业,面向浙江招收45人。

  -一问一答:

  考生:我是理科生,估分在480到500上下,英语除作文外已有113分,进你校英语专业的可能有多大?

  招办:我校英语只招文科。

  考生:我是湖州本地生,今年高考成绩在480分左右,填报贵校临床医学(社区医学)有可能吗?

  招办:有可能,去年该专业理科最低录取是440分,关键看省控线是多少。

  考生:你校在新生录取时对外语单科成绩有何要求?

  招办:我校确定了不高于其他本科院校对高考外语单科成绩的标准,原则上要求:第二批本科各专业,艺术类、体育类不低于60分;文理科不低于65分;英语、日语专业达到100分;小学教育(英语)专业不低于90分。

  咨询电话:0572-2321128。

  绍兴文理学院

  有55个专业可供选择

  -招办提醒:

  今年实行1∶1投档,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尽量填服从。今年第一次进行按大类招生试点,进行试点的是两个热门学科:法学类和工商管理类。

  考生有55个专业和专业方向可供选择。进校后,学生还有两次转专业机会,第一次在一个学期后,第二次是一年后,学生提出申请,以考试成绩看结果。

  对上重点线的学生,学校提供1000元到10000元的新生奖学金。

  -一问一答:

  考生:我今年的艺术类专业分是67,高考估分360分左右。打算第一志愿填报贵校的艺术类专业。请问录取的机会大不大?

  招办:现在分数批次还没划定,第一志愿填报我校,录取希望会大些。

  考生:浙江联考87分,文化总分可能在350左右,但英语没把握,可能在50分左右,专业加分,总分500分左右,报考贵校的二本艺术类有希望吗?

  招办:我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对英语单科不设最低分限制。2007年我校美术类录取综合分最低494分。

  校园开放日:6月24日上午8点到12点。

  咨询电话:0575-88345555

  台州学院

  新设专业英语不设最低分

  -一问一答:

  考生:该校的第二批艺术设计是新开的吗?若是综合分505分能被录取吗?英语成绩是否有要求?

  招办:这个专业确实是今年首次招生,录取分数要看报名情况,现在无法回答。英语不作要求。

  考生:请问贵校今年省内音乐类招生以什么为标准?

  招办:先按综合分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综合分相同时,则按专业分、考生总分(文化分加政策加分)次序排序。

  咨询电话:0576-85137102

  丽水学院

  上二本线就有希望

  -一问一答:

  考生:我是艺兼理考生,综合分在480左右,请问报考贵校有希望吗?

  招办:艺术类音乐学(师)和音乐学(舞蹈方向)今年是第一年招生,没有往年分数线参考,如果上二本线,一志愿填报还是有希望的。

  考生:请问若高考分数低于二本分数线一两分的话,依照往年录取情况可否被贵校录取?

  招办:若生源不足,最大幅度可降10分。去年我校没有降分录取的情况。

  咨询电话:0578-227118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