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满分作文作者是个普通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4:17   新闻晚报

  记者 李征

  寻找满分作文作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上海升学》博客(blog.sina.com.cn/shsx)上刊登“寻人启事”之后,迟迟没有等到报料电话。

  作者究竟是怎样的学生?是上海人吗?他或她为什么能写出这样感同身受的文章?作者是不是参加过对外来农民工的社会调查……几天来,每天都有多位读者拨通本报教育热线,询问跟踪进程,提出上述疑问。

  一名读者甚至说,她认定作者是个女孩,而且老家在外地农村!这一切疑问和猜测终于在昨天揭晓。

  曙光出现在博客的一条留言中,一名网友留下了一句话:“作者就是我们学校的黄莎!”

  黄莎是谁?记者尝试搜索“上海 高中 黄莎”这几个关键词,一个含有 “200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符合加分政策的考生名单公示”的网页跳入记者眼帘,“上大附中 黄莎”赫然在列。是她吗?下面的工作就很简单了,上大附中老师随后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然而接下来的采访并不顺利,黄莎是全国生,在高考后就回到了黑龙江老家,虽然记者多方查找之后得到了她的联系方式,但她的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黄莎的好友说,几天来自己也一直联系不上黄莎,估计是这几天恭喜的电话太多,黄莎感受到精神压力,拒听所有来电。

  本版刊发的这篇文章就是通过她的同学旁敲侧击采访来的。“揭秘”满分作文作者,并不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好奇心,而是为了告诉读者:写这篇关注身边弱势群体作文的,就是我们身边的一名非常普通的 “90后”中学生,打动我们的不是她的优美词句,而是她的特殊视角和同情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