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重庆文科状元刘超然:想从事金融工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16:12   重庆时报

08重庆文科状元刘超然:想从事金融工作(图)
刘超然(左二)、刘薇(右二)和班主任一起庆祝 李文彬 摄

  文科第一

  刘超然:

  毕业学校:重庆一中 总分:666分 语文:120分 数学:142分

  英语:139分 文综:265分

  本报讯(记者 高敏)喜欢听音乐、打篮球、追星,还是班长……还是今年高考文科全市第一名!她叫刘超然,是重庆一中高三(8)班学生。昨天下午,记者找到了家住沙坪坝的刘超然,对于这个第一名,她显得很平静。

  一诊也是666分 年级第13名

  “高三出了一个插曲,一诊考得特别差,虽然分数和这次高考的分数一样666分,但是,全年级排到了13名。”刘超然说,当时她很沮丧,心情跌到了谷底。经过一个假期,才慢慢调整过来。“二诊成绩是698分,全年级第二名,到了三诊,考了年级第一,这才是我的实力嘛!”刘超然自信地说。

  认真做笔记 不懂就问

  “没有特别的复习方法,就是在课堂上认真做笔记,弄懂课本上的例题等基本知识。”刘超然说,特别是很多女同学很怕数学,其实以前自己数学也不好,上了高中后,每节课老师讲的例题她都仔细记在本子上,包括每一步详细的步骤、如何得出结论的思路等。“以后复习的时候就一目了然。”“我还喜欢问问题,不懂就问!”刘超然说。

  “不管什么时候,12点前我会准时睡觉,每周六放学后还要看场电影,平时喜欢看娱乐新闻,也喜欢看娱乐杂志。”刘超然对自己的爱好,如数家珍。她很有自制力,但也很时尚。她说,分数很重要,但不愿做分数的奴隶,很享受学习的过程。

  想从事金融、经济工作

  “志愿方面,我从小学考试就想考北大。”对于北大的梦想,刘超然自己都说不清楚从何而来,她想从事金融、经济方面的工作,她认为,国家很缺这方面的人才,而且这个专业很有意思。

  老师:她善于跟老师沟通

  “刘超然很有思想,思维活跃,作文显得天马行空,因而经常会出现“偏题”现象。“这个偏题和其他的偏题不同,刘超然的作文的思想性、模式不符合高考考场作文的要求,而语言太朴实,看起来很平淡,会让阅卷老师觉得作文不够出彩,所以,语言也需要润色。”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欧权说,“她善于反思自己的学习过程,能发现问题并及时跟老师沟通,不懂就问。”

  父母:做孩子的好榜样

  “我在第三军医大学工作,她爸爸在武警总队医院工作。我每天一定要在12点前回家,这样才有时间与孩子交流。重要的是,父母要做好榜样!”昨晚,记者联系上刘超然的妈妈徐女士,她总结经验说,“我和她爸爸学习都很努力,我读书都读到36岁,那时候,我带着超然在北京,我读博士后,她上小学。”“她不是死读书,喜欢追星,还喜欢唱歌、看电影。”徐女士说,每天中午要看电视,看的是娱乐新闻,但是,都没有干涉她,超然很自觉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