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名师支招填报志愿技巧:切忌扎堆京沪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11:41   海口晚报

  海口晚报网6月25日讯 今年,共有全国1091所高校在琼招生,从众多学校中挑选出自己满意的院校和专业,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具有多年丰富指导经验的海南中学云建海老师建议,目前,考生在等待高考成绩放榜的同时,不妨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先了解一下心仪大学的基本情况,做到知己知彼,提高志愿填报的针对性和命中率。

  不能盲目跟风填报

  6月28日,我省本科提前批和需面试的高职(专科)院校将开始网上填报志愿。云建海分析,从最近几年考生填报志愿的情况来看,提前批志愿填报一年比一年热,主要是因为提前批对考生而言,无疑增加了一次填报志愿和录取的机会,而且,该批次包含军事(国防生)、公安、武警、司法院校及免费师范生的录取,在就业竞争十分激烈的今天,报考上述院校的毕业生基本就业无忧,部分院校还免学费。

  云建海强调,虽然提前批的竞争逐年激烈,但考生千万不要盲目跟风填报,因为提前批的院校大多数要进行面试,如报考军队院校要进行严格的体检和政审,对考生的身高、体重、视力、形象气质等均有要求,不见得人人都可以报考。另外,欲报考提前批中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的考生,必须仔细阅读《填报志愿指南》上关于两所香港院校的录取条件和要求。

  了解心仪院校近3年录取分数

  云建海建议,无论填报哪个批次志愿,考生要遵循三大原则:一是要了解自己的分数在全省考生中的排位,看看自己是否具有竞争的优势;二是要了解自己欲报考院校近三年来在我省招生的录取分数情况,如果是2005年、2006年的录取成绩要加上35分左右的会考成绩作为参考,看看是否与自己的高考分数相接近;三是要了解所报考的院校的综合实力、师资水平和办学特色等,看看所选择的专业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与特长。考生切不能脱离高考成绩和近三年院校录取的平均分,盲目跟风或仅凭个人的兴趣爱好报考,否则落选的概率非常大。

  填报时注意拉开志愿的梯度

  根据我省近年录取情况来看,除了本科第一批A段高分考生之外,许多院校均在第一志愿就录取满额,因此,第一志愿的填报成为考生能否一矢中的的关键。云建海建议,不同程度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拉开志愿的梯度,避免第一志愿落选即全军覆没的情况发生。

  云建海分析,往年海南考生都热衷于报考北京、上海、广州或东南沿海一带的高校,这造成了上述地区的高校“身价倍增”,即使是普通高校的录取分数也跟着水涨船高,容易形成考生“扎堆”或“撞车”事件发生。比如,部分考生在一至六志愿都报考了热门地区的高校,这样的结果往往是一志愿落选,二至六志愿的高校却都在一志愿就完成了招生计划,考生在二至六志愿连出档的机会都没有,即使考生的分数再高也没用。

  因此,建议高分段的考生可以根据从高到低的原则安排志愿,而高考成绩介于本科第一批B段或本科第二批的“踩线”考生,则要调整好志愿梯度,可以把保底的院校放在第一志愿,也可以把原本安排在四、五志愿的院校提前到一、二志愿,要根据个人实际,争取在一志愿被录取,避免与高分落选考生打志愿“对称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