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志愿技巧:根据成绩爱好扬长避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11:41   海口晚报

  根据成绩爱好扬长避短

  每年高考填报志愿,许多考生和家长都为“选择好专业”还是“选择好院校”而苦恼,云建海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根据个人成绩和兴趣爱好做到扬长避短,高分段考生最好选择名牌院校,成绩较低的考生还是要选择好的专业更合适。

  云建海分析,高分段考生选择名牌院校,一是因为名牌院校对考生今后的发展十分有利;第二,近年来许多名牌大学在录取时允许高分考生选择专业,即使高分考生被名牌大学的一般专业录取,也可以在大学第一学年结束后,凭借优异的成绩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对于成绩较低的考生而言,选择好的专业比选择好的院校更具有录取竞争力。

  云建海透露,像前几年的工商管理、计算机、法学等专业,报考时众星捧月,录取分数居高不下,但毕业就业时却遭受了门可罗雀的尴尬,这就是所谓的“热专业、冷就业”。而像机械制造等工科专业,虽然报考人数较少,但因为国家建设需要,一毕业就成为众人抢手的“香饽饽”,这就是“冷专业、热就业”的现状。

  近年来,海南的高分段考生一般不愿意在A段报考兰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四川大学等位于西部的院校,理由是西部城市不如东南沿海城市气候宜人,造成上述名牌大学在海南的录取生源没有达到应有的录取分数。云建海强调,上大学的主要目的是学习而不是享受,部分东南沿海城市的大学无论在办学整体质量上还是专业设计上,都不如西北或东北的名牌大学,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应多上网了解各大学的情况,看看哪所大学的“含金量”更高,哪所大学的专业更具有就业竞争力,成绩一般的考生不妨把目光多放在西北或东北等较偏僻区域的院校,增加自己的录取命中率。

  莫被时髦专业迷惑

  云建海告诫,近年来,大多数海南考生和家长纷纷填报工商管理、国际贸易、金融、会计等所谓的热门专业,殊不知现在看起来较热门的专业,因为报考的人较多,将来的就业竞争也更激烈。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仅要考虑到所报考的学校或专业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前景,还要看行业需求在4年内会不会发生很大变化,也不要被“211院校”或一些时髦的专业所迷惑。云建海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许多普通高校在某些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就业竞争力强,特别是一些工科类的专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有发展的眼光,如果确实是出于对这些热门专业的热爱,也要尽量选择那些教学实力强、业内口碑好的高校填报。(记者 陈新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