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优先、就业前景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09:42   燕赵都市报

  观点二、专业优先、就业前景更重要。

  持这一观点的人认为:

  1、选择专业就是选择职业。因为念书的目的就是为了就业,顺应社会需求选择专业有利于将来就业。

  2、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考生如果选择的专业与个人的特长、兴趣、爱好相一致,则更有利于考生今后的发展、成才。

  3、强的高校有弱专业,弱的高校也有强专业。与其到一所强校读弱势专业不如到一般学校读强势专业。

  应该说,上述两种观点都有其正确性,强调的都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在现行的招生录取体制下,到底是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不能一概而论,而应当根据考生的分数,结合个人的具体情况,在分数、学校、专业、地域之间寻求一种平衡,以期达到个人的最佳满意效果。

  事实上,在填报志愿的具体活动中,考生单纯以学校优先和以专业优先都不现实,而应当根据个人的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1、对于有明确专业倾向的考生应以专业优先,填报志愿应以侧重选择专业为主。

  2、对于没有明确专业倾向的考生应以学校优先,填报志愿时应侧重选择学校。

  3、在考生分数允许的情况下,要兼顾学校、地域和专业。应当说每个考生都向往到重点、名牌大学读书,即使是分数不能够达到标准,也都希望选择一个相对自己偏爱的学校;同理,即使考生没有明确的专业倾向,但在考生的心里,大体上还是有一些偏爱或认知的,最起码对自己不喜欢学什么专业还是非常清楚的。比如,有的考生明确表示不学医科、师范、农业,就属于这种类型。对于这种类型的考生,在确定志愿时就应当兼顾学校、地域和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