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的“相近专业”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09:42   燕赵都市报

  “相近专业”策略是指考生在确定专业志愿前提下,当确定的专业没有把握被录取时,选择与志向专业相近的、录取分数又低于目标专业的专业的一种方法。比如,考生志愿倾向是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考生认为确定报考学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没有十分把握被录取的情况下,可以采取“曲线救国”的策略,可以填报微电子学、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等相关专业。

  -敲敲钟

  1、一定要搞清专业内涵

  在填报志愿选择专业的过程中,很多考生和家长因为对专业内涵的理解似是而非造成诸多遗憾。如考生小王的理想是从事计算机和通讯方面的工作,所以在填报志愿时,他选择了某理工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通讯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信息工程六个专业。结果顺利被该理工大学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录取。但当他进入大学后才知道,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其实是数学类专业,离计算机专业很远,专业课都是和数学有关的,根本不是“根红苗正”的计算机和通讯工程方面的专业,小王懊悔不已。

  而类似“社会工作”与“社会学”是不是一个专业?“汉语言文学”是不是就比“汉语言”多两个字?这样的问题,奉劝以“专业优先”的考生,面对这些似是而非的专业名称,在确定专业之前,一定要搞清专业的内涵,是属于哪一类的专业,具体课程学什么,毕业后将从事哪些领域的工作,不要想当然,“乱点鸳鸯谱”。

  2、任何专业都有冷热周期,选择不能一味追求热门

  冷门专业和热门专业都是相对的,热门专业不一定就是高就业率专业,相反,冷门专业也不一定是低就业率专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