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落榜生:谁来关注我们心灵的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1:42   中国青年报

  6月26日是湖南省公布高考成绩的日子。这些天,陈雨显得格外紧张,做什么都心不在焉的。“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了,就等着‘第二只靴子’扔下来。”

  今年是陈雨第二次参加高考,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她落榜了。对她来说,过去的一年不堪回首,因为当落榜生的日子实在是“太悲惨了”。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字,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共计1050万名,而全国普通高校共安排招生计划599万名。这意味着,仍然有451万名考生将被挡在大学校门之外。

  对于这451万人来说,他们同样为高考奋斗了一年甚至多年。曾经的艰辛付出与如今不尽如人意的结果形成了强烈反差,再加上要背负着无颜面对父母的压力,他们中的不少人,都或多或少地产生了心理问题。

  当媒体和全社会的目光聚焦在“金榜题名”的准大学生身上时,那些同样寒窗苦读十几年,最终却仅仅“做了分母”的落榜生,似乎成了被遗忘的人。

  “落榜了,最难过的其实是我”

  去年高考成绩出来前,陈雨就预感自己考得不太好,因为“英语垮了”。她没敢告诉家人,爸爸的脾气她是知道的,只好“能拖一天是一天”。那段日子,她每天都把自己关在家里,不想出门,害怕别人问她考得好不好。

  高三一整年,陈雨每天睡觉的时间不超过6个小时,一方面是因为勤奋,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紧张。她本来计划得好好的,等高考结束了,好好补一补这一年欠下的觉。可真到考完试那天,陈雨躺在床上却怎么也睡不着了——身体极度疲乏,可头脑却异常清醒。她知道自己要面对什么:考不上本科,爸爸不会给她好脸色,说不定还要复读。而这,是她所能预料到的各种结果中,最坏的一个。

  坏消息还是来了:陈雨离湖南省划定的二本线差了17分。

  爸爸见到她的第一句话是:“我就知道你在学校又混日子去了。”陈雨没有辩解,她说这一瞬间的否定让她“伤透了心”。除了自我安慰,她只能上网和陌生网友聊天。但是在网络这样虚拟的环境里,她也不敢告诉对方自己是多么痛苦。对她来说,聊天只是为了“转移注意力”。

  填志愿的时候,陈雨想报个大专,私下向已经上大学的表姐请教了很多。但她知道,决定权在爸爸手里。

  报志愿那天,从家到学校的路上,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爸爸没和陈雨说一句话。到了学校,爸爸只选了一个学校就准备走。陈雨在旁边怯怯地说:“可以多填一个志愿嘛。”爸爸抬头看了她一眼,陈雨说,那个眼神,有些悲哀、无奈,更多的是凄凉,她至今无法忘记。那一刻,陈雨决定妥协。

  不出所料,寄予父亲厚望的那唯一一个志愿,还是落空了。就在去复读的前一天,父女俩爆发了19年来最激烈的一次争吵——一边是恨铁不成钢的父亲,一边是无声抗议着的女儿。陈雨慢慢地收拾行李,心里极不情愿,爸爸看见她磨磨蹭蹭的样子,指责她就是这样懒才会考不上大学。她不敢说话,心里却在争辩:“我没有偷懒,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了。”在父亲的叫骂声中,她坐上了开往复读学校的车。

  说到这儿,陈雨失声痛哭:“我一直试着去理解他,所以我顺着他的心愿去复读,尽管我那么不愿意。但是他从来没有想过去理解我的心情。落榜了,最难过的其实是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