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未来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1:42   中国青年报

  “我的未来在哪里”

  2007年,孟良第二次参加高考。为了能考上个好学校,这次,他从理科转到了文科。

  没想到,努力的结果仍然是失败——连续两次高考落榜,这让天生内向的他难以承受:整整一个星期紧闭房门,只是趁家人不注意的时候,偷偷钻出来拿点儿吃的。

  父母工作很忙,抽不出时间来安慰他,甚至也顾不上关注他。没人知道孟良在想些什么,在干些什么。

  一天,在楼下做小生意的妈妈,忽然闻到楼上飘来一股焦味。她赶紧向儿子的房间奔去。房门还是紧紧地锁着,烟从门缝里冒出来。妈妈赶紧叫来爸爸,把锁砸了,闯了进去。房间里,地板上堆着燃烧殆尽的书籍,孟良面无表情地站在旁边。

  “我的未来在哪里?我还能做什么?”每个落榜生,或许都这样问过自己。很多高考生都和孟良一样,从小到大读书的目的只是为了上大学。上不了大学,就不知道自己还有什么价值,过去辛辛苦苦的付出到底有什么用。在自我否定的同时,他们感到很迷茫,不知道未来的路在何方。

  2005年高考后,“假小子”吕微一个人爬上了去广州的火车,在南方兜了一圈,“玩到填志愿那天早上才回家”。知道自己没考上本科时,她不怨天也不尤人,只觉得这是对自己高一、高二不努力的惩罚。

  傍晚回家的时候,家里正好有客人在。伯父把她叫到跟前,敬了她一杯酒:“高中三年,你辛苦了!不管考得怎么样,先喝酒。路很长,人要向前看。”

  伯父的话极大地激励了吕微,她觉得自己在高三后期还是努力了的,只是“醒悟得太晚”,高一高二都混过去了,底子太薄,尤其是数学,差距不是一星半点儿。吕微说,如果再给她一年的时间,她一定可以把数学赶上来。“总是要考个本科的,家里的堂哥表姐什么的都是重点本科生或者研究生,有他们在前面,我更是没有理由偷懒了。”

  思前想后,吕微决定不去读专科了,从头再来,重新备战高考。“既然是自己的决定,我就应该对自己负责,没有理由不努力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