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21个状元 武汉外校成“状元大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4:45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10年高考21个状元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高家龙)从1999年到2008年的10年里,我省一共产生了21个全省高考状元。

  武汉外校成“状元大户”

  记者统计发现,21个全省高考状元中,理科状元有11个(2004年两名学生并列全省第一),文科状元10个。

  武汉外国语学校以5个状元位列我省“状元大户”榜首;此外,华师一附中、沙市中学、宜昌夷陵中学、襄樊四中分别夺得2个状元;天门中学、武钢三中、荆州中学、潜江中学、麻城一中、大冶一中、丹江口一中、仙桃市沔州中学各获得1个状元。

  21个高考状元里,“武汉产”一共有8个,占总数的38.1%,分别来自武汉外校、华师一附中和武钢三中。

  名牌高中成为状元“摇篮”

  我省的高考状元几乎全部来自各个省级示范高中,如华师一附中、武汉外校、武钢三中、荆州中学、天门中学等,都是办学历史悠久的名牌中学,具有较高的办学水平。

  有关专家表示,高考状元的诞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地区基础教育特别是中学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此外,中学能培养出高考状元,与该中学的生源基础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荆楚状元青睐北大

  统计显示,我省高考状元有一大半选择去北京大学读书。

  1999年-2007年的9名文科状元中,除1人被武汉大学录取,1人因为不符合报考条件落榜外,其余7位文科状元无一例外都被北大录取。

  而除去被清华大学录取的6名理科状元,1999年-2007年的19名高考状元中,共有11人被北京大学录取。

  今年的2名文理状元,也有意向填报北京大学元培计划实验班。如果他们也填报的话,那么10年里就有13名状元选择北大。

  在专业录取方面,北大元培计划实验班为状元首选,至少有5名学生选报,如果今年两个状元也填报,那么就有7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