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状元大多“高分高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4:45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近年状元大多“高分高能”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导 陶梅生

  现在的状元和过去的有很大不同。

  从考试重点来看,过去的考试属于单一智力考试,考查的是学生在语言、数理、逻辑等方面的能力,这样考出来的学生大多是应试型,“会考试不会做事”、“高分低能”;近年来,考试形式发生了变化,强调综合素质的考查,如学生观察力、空间理解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等,所以,近年的高分考生,包括状元,都表现出“高分高能”的特色。

  素质型的状元优点在何处?首先,他们善于学习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其次,他们善于开发自己的智力,发挥自己的长处;第三,他们勤奋、努力、富有毅力。这些都是应该提倡的素质,也是状元作为榜样最值得学习的地方。

  素质教育对状元有益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博导 别敦荣

  有分数就会有名次,高考作为一种选拔型考试,出现状元是很正常的现象,但不能把状元看成是应试教育的产物,因为状元的产生与考生自身能力、学校教育方式都有密切关系,状元也有可能是素质教育的成果。

  如稳定的心理素质,考试时会有一些突发状况,如天气变坏,或钢笔忽然坏掉等,心理素质好的学生能快速处理这些干扰,而心理素质差的学生很可能无法继续考试;又如良好的身体素质,考试要消耗很多体能,有个好身体,对考试来说同样重要;还有人际关系协调能力、知识面、眼界等,这些素质,对一个状元来说也很重要。

  仔细分析近年来我省状元,他们大多具有这些良好的综合素质,可见状元的这些好的经验,值得提倡。 (记者范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