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建议:高职专科关键是要选个好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4:54   东南早报

  本报记者胡力丰 实习生聂燕 长沙报道

  2008年湖南54万高考考生,全省27万招生计划中,专科计划142388人,占52.3%。

  有的家长和考生认为,现在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高职专科生找工作恐怕更难,是报考这些学校还是复读重考?不少人在犹豫。对此,本报高考专家服务团建议考生不要轻言放弃高职专科,报考职业院校同样大有作为。

  高职重要地位正日益凸显

  几天前,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在湖南信息科学职院等调研考察职业教育时反复强调: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工作,它对于实用性人才的培养、对于促进就业,对于统筹城乡发展,增强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的作用。长沙计划用三年时间培养100万高素质实用人才,为长沙市新型工业化和两型社会建设作好技能性人才的储备。

  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曾在几次会议上谈到:目前不少地区、不少企业非常缺乏技能型人才,高级技工更是奇缺,深圳、上海甚至出现了高级技工月薪超过硕士生、企业开出数十万元年薪却请不到高级技工的现象。

  与此同时,上高职的学生很多来自农村,家庭经济情况一般,接受信息的渠道比较少,在选报高职院校时往往选择那些名字“看上去很美”的专业,而不是看自己真正适合什么专业。

  据了解,我省高职专科教育最近几年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全省90多所普通高校中,高职专科院校就占了60多所,在校生占全省普通高校学生总数的一半多。一些办学特色鲜明的学校如湖南交通职院、湖南信息科学职院、长沙南方职院、湖南铁道职院等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不错。一部分高职毕业生就业率甚至超过本科院校。

  关键是选个好专业

  专家介绍,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选定好地域,原则上城市越大就业机会就越多;选定好专业,专业是就业的基础;选定好学校,学校校风是人才质量培养的保证;特别要严防招生中介,最好到选定学校实地考察和向教育行政部门咨询;落榜的考生可以选择就读成教和高级技工及自考。

  选择专业时,考生应紧贴市场脉搏。一个星期前,100多家用人单位来到湖南交通职院,其中很多是来挑大二的学生去顶岗实习的。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欧阳小丽介绍,学校推出的2+1模式,学习两年实习一年,路桥工程、汽车工程、机电工程等系部的不少专业供不应求。湖南信息科学职院的电子类和游戏、动画、物流、旅游、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等专业毕业生就业达95%,有的专业月薪达5000元。

  上线考生选择复读应慎重

  从往年的情况看,每年都有上万人不会到高职去就读,需要补录才能录满。今年我省高考考生为54万多人,包括高职专科计划在内的招生计划也只有27万多。这说明还有很大一批会落榜,而明年我省高考的人数很可能不会有大的降低,同时2010年,我省将开始新课改后的高考,因此上线考生在选择复读时应该慎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