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情绪不可取 高考生家长需理智面对孩子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10:45   东方网-文汇报

  “冷眼相待”不可为 “大喜过望”不可取

  上海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将在这两天收到成绩单。最近,随着高考分数即将揭晓,小沈已没有了前几天轻松的神情,因为他估计自己高考成绩不怎么样,“不知道父母看到这个成绩会有何种反应,我已经开始做好心理准备了。”

  据了解,家长对孩子高考成绩的态度事关重大。在高考成绩揭榜前夕,一些教育专家认为,家长要过好这一“关”:冷静、理智、达观地面对孩子的成绩。

  成绩好莫“大喜过望”

  高考成绩攸关孩子的入学,正因为此,许多家长视成绩为快乐与否的源泉。一位家长对同事说:“这几天,我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孩子的高考成绩上。”

  “相对而言,考得好的孩子,家庭气氛肯定不成问题,但要防止大喜过度。不要把好的成绩当成全部,更不要以此以高额的消费作为庆贺的唯一方式。”西南位育中学校长张建中表示,家长为孩子庆祝时也要有分寸。

  成绩不好莫施“冷暴力”

  孩子高考不理想,家长不高兴原本很正常。但是一些心理教育工作者指出:成绩出来后,家长的反应也要适度。

  一是戒“大发雷霆”,一些比较激动的家长看到成绩后,血压升高,就破口大骂,从“笨蛋”一直骂到“没出息”,简直让孩子无法抬头。专家指出,这种发泄,其实很伤孩子自尊心,应当克制。

  二是戒“冷眼相待”,一些家长气不打一处来,就用冷冰冰的眼神看着,给孩子“整个家庭塌了”的感觉。一些家长甚至采用“惩罚”手段,做出一些伤害孩子的事。专家指出,家长表现出来的冷眼相待和无声语言,有时就是一种“冷暴力”。去年参加高考的一位考生说:“我最怕父母表面上看起来一点反应也没有,但在生活中处处给冷面孔冷语言,那是够受的。”

  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颜慧芬认为,高考成绩是考生的考试结果,但不是孩子一切表现的所有结局。对这个客观结果,家长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考得好,在祝贺之余,再为孩子指明前程;考得不好,在抚慰孩子之余,同样要为孩子指明方向。成绩出来后,结果难以改变,但冷静、理性、达观地面对。

  一些担任高三班主任的老师强调,孩子高考不易,不论结果如何,家长要有包容之心,不能当成最终结局,不要一考恨终身。

  本报记者 苏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