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文科总分687吴一纯:努力的人一切皆有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11:35   潇湘晨报

湘文科总分687吴一纯:努力的人一切皆有可能
湖南文科总分687吴一纯

  语文130分,数学141分,英语134分,文科综合262分,考试总成绩667分,再算上少数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高考20分的加分,来自湘西州民族中学311班的吴一纯同学今年的高考投档分是687分。

  昨日下午6时许,在经历过数十次的电话占线后,吴一纯终于通过声讯电话查到了自己的成绩。

  语文是强项,也险些拖了后腿

  吴一纯是苗族娃,来自湖南龙山县里耶镇,这是位于湖南省武陵山腹地,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的一处小镇,2002年,里耶镇出土了三万六千余枚古代简牍,也为这座小镇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吴一纯就生活在这样的小镇中,父母都是镇上一所小学的语文教师。

  高考分班后,吴一纯由高305班调至311班。在学校的网页中,清楚地显示,她曾经获得学校首届“从文杯”作文比赛三等奖,作文题为《酉水之秋》。同时,吴一纯还多次获得过学校的三好学生标兵、“五四”优秀团员称号。

  吴一纯同学说,自己还在省小溪流杯作文比赛中取得过名次,“这主要得益于父母的帮助”。父母的培养,让吴一纯练就了扎实的语文功底。不过,2008年的高考中,语文却险些让吴一纯遭遇滑铁卢。“考完后,我开始估分,根据老师们的分析,我认为考试中对作文题审题不准,因此估分成绩只有110分。此外,由于文科综合的选择题错了6道,因此文科综合的成绩估分也比较低,总估分在620分左右。”吴一纯说,没料到成绩出来后,语文得了130分,“这已大大超出了预料”。让她感到庆幸的是,幸好是考试成绩出来后才填报志愿,否则在填报志愿中自己很可能会吃亏。

  也喜欢上网,但已忘记QQ号码

  “我也经常上网,同学们都有的QQ聊天号码我也有,但由于不经常上,我已经忘记了QQ号码。”昨晚10时,当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吴一纯同学时,她正在自己家中看电视,电话那端不断有电视声音传来。

  吴一纯说,自己来自农村,对外界的知识掌握不全面,因此更要善于运用网络汲取知识,让自己的知识结构优化。在她的QQ中,一般都是自己的好朋友,对陌生人一律不搭理,因为“通过QQ闲聊,对于一名高考考生来说,是一件很浪费时间的事情”。昨晚,当记者提出要加她为QQ好友时,吴一纯说自己的QQ号码已经忘记,“过几天再说吧”,她婉言谢绝了记者提出的要求。

  不过,记者通过百度网搜索“湘西民族中学 吴一纯”,发现吴一纯并非是一位只会读书的孩子,除了各类优秀学生评选的资料,还有她参加英语手抄报比赛等多项资料。在她军训的日记中,吴一纯曾写道:在这几天的军训中,摆臂练习让我们手臂酸痛;高抬腿、蛙跳之类的体能训练又让我们大腿酸痛;每天长时间地保持立正姿势,又让大家腰酸背痛。于是乎,大家都成了名副其实的“酸人”。佛语有云: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甜即是酸,酸即是甜,甜果亦是酸果。

  吴一纯说,其实学习也是酸酸甜甜皆有,“有的同学认为学习很苦、军训也很苦,其实我们可以从学习中体会到乐趣”。

  高一高二打基础,高三才够格冲刺

  数学成绩打了141分,为什么还选择文科?吴一纯说,自己在高一时,语文和外语成绩都不错,而物理成绩有所欠缺,数学成绩也不大理想,因此很果断地放弃了理科。“高二的一年中,我努力补习数学,慢慢缩短了差距。高一、高二的时候要学会打牢基础,高三才够资格冲刺。”在高三阶段,吴一纯先是进行专题强化训练,在进行到一定程度后,模拟考试环境进行模拟套题训练,每天都要保持语文、英语、数学和文科综合都有针对性的训练,强化思维。

  吴一纯的班主任彭昌泽老师主教数学。彭老师说,在学校中,她是一名非常守规矩的同学,人老实,看不出有什么特别,不过由于成绩比较稳定,在这次考试中表现优异并不出人意料,因为对于努力的人来说,一切皆有可能。

  而对于高中三年谁对自己帮助最大的问题,吴一纯脱口而出:是班主任彭老师。“我认为,一位优秀的老师要能够让学生自由、开心地学习,也给我们定期作心态调整。”在高三冲刺阶段,吴一纯和其他同学一样,也有失落的时候。尽管在10多次高三联考中,她3次获得第一名,其他多次在前五名,但“有一次考试,我落到了5名以后,彭老师和我聊了几个小时,给了我极大的安慰。”

  据说在高考前,清华大学负责招生的老师已经联系上她,但时至今日,吴一纯也没有想好自己应该读哪个学校。吴一纯说,不论读哪个学校,自己都不会因为高考成绩优异而有所放松,“让我再多想想吧,有了好消息,我一定会告诉你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