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高校热门专业须冷静 热门未必就业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14:41   现代金报

  一家教育数据咨询机构新近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2007年我国高校最热门的几个本科专业毕业生就业都出现了供大于求现象,在10个就业率最低的专业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英语等热门专业竟占了9个。热门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反而低,这给目前正在选择高校专业的考生们提了个醒。

  热门专业就业率低,未必是因为社会对这些专业毕业生的需求减少,更多的原因可能是供需比例失衡。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近年来议论颇多,一个流行的说法是“大学生就业难”。但另一方面,大量工作岗位,尤其是中小型民营企业、偏远落后地区和广大乡村,很难招聘到大学毕业生。所以,实际情况不是“大学生就业难”,而是大学毕业生选择“理想”的就业岗位难,是一种结构性问题。

  不能否认,高等教育改革的持续推进,已经大大改善了高校的专业设置,市场需求已经成了其主要依据。但是,高校专业设置相对于市场需求具有滞后性,高校不可能每年都根据毕业生就业状况改变已有的专业设置。这就牵出了两个问题:高校能不能更灵活地调整专业?要上高校的考生如何避免专业“扎堆”?

  如果能够在劳动部门和高校之间建立起就业信息及时、定期沟通的机制,高校专业调整可能会相对容易、科学一些。

  从要上高校的考生角度来讲,前途主要还是靠自己把握。什么样的专业适合自己,什么样的专业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是考生们选择专业时应着重考虑的问题。理论上讲,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冷和热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既适合自己、又符合社会需要的专业就是好专业。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